美國科技聖地矽谷

 

 

記者: 蕭敬
華盛頓
2006年7月23日

 美國之音中文網

 

浙江一位姓陳的聽眾朋友最近打來電話說:「我是一個大學生,對美國的科技聖地矽穀非常嚮往,但不太瞭解矽谷的歷史。請您介紹一下,好嗎?」好,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裏,我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矽穀的情況。

*半導體和電腦企業雲集*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市南端,有一條不足1500平方英里的狹長谷地,這就是矽穀的所在地。矽谷的英文是Silicon Valley,這個詞是1971年創造出來的。1971年1月11號,「矽穀」這個詞出現在「每週商業」報介紹電子新聞的系列文章中。這個新地名中之所以有一個「矽」字,是由於當地的多數企業都與高純度矽製造的半導體和電腦有關。

30多年來,矽谷地區創造了無數經濟奇跡和財富神話。在世界上所有獨立的經濟體中,矽穀的產值高居第11位,惠普、IBM、英特爾、蘋果、施樂、雅虎、網景、亞馬遜書店等一大批著名企業都誕生在這裡,矽谷成為眾多科技界、企業界風雲人物的薈萃之地。可以說,矽穀是當今美國乃至全世界資訊產業的龍頭。

*成功四要素*

無論對於一個國家、一個地區,還是對於個人,矽穀都具有重大的意義。矽穀充滿魅力,激發很多國家和地區掀起興辦「矽穀」的熱潮。面對這種情形,人們不禁要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使矽谷如此盛產新技術和新公司?矽谷是怎麼取得卓著的開拓性成就的?我們從很多不同的角度來剖析矽谷獲得成功的原因,而各種不同的結論往往從不同的角度闡釋了矽谷的成功之路。

有專家認為,可以循著一條主線來分析矽谷成功的關鍵因素,這就是:人才體系,創業文化,風險資本,以及完善的政府服務、法制體系和基礎設施。

矽谷的發展,首先是由人來推動的,因此人是首要的因素。然而,只有人才還遠遠不夠,這些人必須具有強烈的創業意識,否則科技成果只能空置在書齋裏。此外,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結合還不足以創造矽穀神話,而一旦風險資本加入進來,就成為矽穀神話的催化劑。最後,完善的政府服務、法制系統和發達的基礎設施條件,則從軟硬兩方面確保了矽穀的良性迴圈和順暢發展。

很多華裔科技人員和企業家在矽穀工作和創業,為矽谷的發展注入新鮮的活力,已經成為矽谷的一支引入注目的生力軍。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7/m2006-07-23-voa33.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