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總統圖書館

 

記者: 蕭敬
華盛頓
2006年7月20日

 美國之音中文網

 

不久前,黑龍江一位聽眾打來電話說,聽說每位美國總統卸任以後都會建立一個圖書館,這種圖書館跟一般圖書館有什麼不同嗎?請介紹一下。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裏,我們就來談談美國的總統圖書館。

「總統圖書館」這個說法是1938年由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提出來的。美國總統是聯邦政府行政部門的首腦,總統任期之內的各種文獻檔案對研究美國的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和文化歷史都具有重要意義。

然而,在美國建國之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對總統文件的保管和管理並沒有一套有效的規章制度,歷任總統卸任之後,任內的文件就散落到私人手中。雖然有一些私人機構和團體致力於蒐集和保存卸任總統的檔,但由於資源有限,這項工作不可能圓滿完成。美國國會圖書館曾經花費大筆資金,收購華盛頓、傑佛遜等幾位美國初期總統的檔,仍然無法挽回巨大的損失。

1938年,羅斯福總統提出建立總統圖書館的建議,得到國會的批准。1940年7月4號,羅斯福總統圖書館正式開放了。值得一提的是,羅斯福是唯一一位在任內建立自己圖書館的美國總統。

*集圖書館、檔案館和博物館於一體*

應該說,美國總統圖書館與一般圖書館並不一樣。總統圖書館的藏品不僅包括總統任內各種文獻、手稿、檔案、書籍、紀念品,還包括和總統生平有關的各類文獻,因此,總統圖書館實際上是集圖書館、檔案館和博物館於一體的機構。

羅斯福總統圖書館建成後,人們看到這是保存總統檔和美國歷史檔案的好辦法。為了加強對總統圖書館的管理,美國國會1955年通過《總統圖書館法案》,把私人捐款籌建的總統圖書館納入國家檔案館的管轄範圍,以便用政府資金來維持總統圖書館的管理和各項業務的運作,這樣就形成了國家檔案館管轄的「總統圖書館系統」,而這種「私人籌建,政府管理」的模式也成為此後建立和管理總統圖書館的定規。1986年,美國國會對《總統圖書館法案》加以修改,限制了總統圖書館越建越大的傾向。

美國總統圖書館的主要服務對像是政府官員、學者和普通公民,只要出示身份證、並且說明理由,任何人都可以閱覽總統的檔案。同時,每個總統圖書館都為公眾提供各種服務項目,讓參觀者對總統本人、總統執政期間的機構運作以及美國的整個政治系統都有一個全面的瞭解和認識。60多年來,總統圖書館收集保存了大量文獻、檔案、史料、紀念品等,對美國政治、歷史、文化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7/m2006-07-20-voa74.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