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如何管理互聯網?

 

記者: 蕭敬
華盛頓
Jun 5, 2006

 美國之音中文網

 

一些聽眾說,互聯網現在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互聯網的管理問題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他們希望知道美國政府是怎樣對互聯網進行管理的。

*民眾認識到政府作用必不可少*

在互聯網剛剛問世的時候,美國民眾的普遍看法是政府不應當介入互聯網的管理,他們認為,依靠市場的力量和公民的自律就足以建立互聯網的秩序和行為標準。然而,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人們逐漸看到,單純依靠市場的力量和民眾的自律不能充份保護互聯網用戶和重要利益,比如隱私保密、安全和獲取各類資訊等。人們開始認識到政府有必要在互聯網管理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要在一個網路化的開放系統和一個相對封閉的安全環境之間尋找恰當的平衡,政府的參與是必不可少的。儘管有些人對政府的參與存在顧慮,但大多數美國民眾認識到了政府參與的必要性。他們認為,政府應當逐步制定在互聯網上保護公民權益的規則,即便這可能需要對互聯網實行某種程度的監管也必須這樣做,也就是說,不應當把政府排除在網路空間之外,而要讓政府的監管使互聯網更安全、更有效。

*多年來聯邦和州制定多項法律*

其實,早在1978年,佛羅裏達州就率先通過了《電腦犯罪法》。隨後,美國共有47個州相繼頒布了《電腦犯罪法》。自從1978年以來,美國政府各部門先後提出了130項法案,1981年還成立了全美電腦安全中心。1984年,美國國會通過了《聯邦禁止利用電腦犯罪法》。1987年,美國國會又通過一項議案,批准成立國家電腦安全技術中心,並制定了《電腦犯罪法》。

*特別重視保護未成年人安全*

美國政府特別重視在互聯網上保護未成年人的安全。目前,美國有很多項立法,其目的都是維護未成年人的網上權益,保護他們的網上安全,其中包括《兒童互聯網保護法》、《兒童色情內容防止法》等。1998年,美國國會通過了《兒童網上隱私保護法》,禁止任何網站未經家長同意擅自獲取未成年人的姓名、住址、電話號碼等個人資訊,以免給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機。

另外,美國政府還成立了專門機構,保護未成年人的網上安全。司法部成立了特種部隊,打擊針對未成年人的網上犯罪活動。美國聯邦調查局也設有專門機構,負責辨認網上發佈的兒童色情圖像,調查不法分子,予以法律制裁。

互聯網的出現和發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同時也帶來了很大弊端,包括網路色情、網路駭客、電腦病毒等。政府怎樣在不損害言論自由的同時進行有效的網路管理是一個有待深入探討的問題。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6/m2006-06-05-voa40.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