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發表國際能源展望報告


Jun 20, 2006
 

美國之音中文網

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在星期二發佈的國際能源展望報告中說,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消費預計會增加71%,其中最強的消費增長來自發展中國家,特別是經合組織以外的亞洲國家。

不過,報告也表示,更高的石油價格也導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減緩以及非常規能源供應快速增加。

美國能源部獨立的統計和分析機構能源資訊管理局在假設現有的能源政策法規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對2030年之前的全球能源狀況進行了展望。

*卡魯索:今後25年全球能源需求巨增*

能源資訊管理局的局長蓋.卡魯索在星期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他們對今後的能源趨勢做出的預測。

他說:「在今後的25年時間裏,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長非常強勁,到2030年增長速度會超過70%。增長的大部份將是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推動這種增長的是這些國家強勁的經濟增長和由此帶來的資本增長以及這些資本儲備對能源的消耗。」

卡魯索指出,需求增長最不確定的因素是單位GDP的能耗。

很明顯的是,更高的石油價格以及市場體系的發展使得世界各國的能源使用效率都有所提高。

*卡魯索:進入了石油價格新時代*

由於世界石油價格也對能源需求和供應造成影響,因此對於今後的能源預測來說,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能源資訊管理局在這份報告中對世界石油價格進行了重新的評估。

卡魯索說:「我們認為,目前將近70美元一桶輕質低硫原油的價格會降下來,但是不會回到兩三年前我們做出預測時很多人認為會持續很多年的25到30美元一桶的價格。我們認為,我們進入了石油價格的新時代。」

他說,石油價格不會再回落到八、九十年代水準的原因包括對增加石油產量進行投資的不足、石油開採所存在的各種障礙以及經營成本的提高等因素。

*卡魯索:更高的價格減緩需求增長*

報告預測,到2025年,以實際美元計算,即扣除通貨膨脹的因素,世界石油價格會達到每桶57美元,相當於名義上的107美元,這個價格要比他們去年的預測高出35%。

卡魯索表示,更高的石油價格會減緩世界石油需求的增長,結果會導致石油在所有能源使用中的比例從2003年的38%下降到2030年的33%。

美國、中國和印度將佔世界石油使用增長的51%。

預計歐佩克組織在2003到2030年期間會每天增加1千4百60萬桶石油的供應。更高的石油價格也會促使歐佩克組織以外的石油供應每天增加2千3百70萬桶,其中包括每天810萬桶的非常規能源供應。

能源資訊管理局局長卡魯索說,在2003到2030年期間,包括油砂、重石油、礦物燃料、液化炭和液化氣的生產將佔世界所有液態能源供應增長的25%。

另外,更高的石油價格會增加天然氣和煤炭的競爭力,也會改善核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前景。

*中國的能源消費將超過美國*

國際能源展望報告預測,到2015年,非經合組織國家使用的能源要超過經濟合作組織的成員國。

到2030年,它們使用的能源比經合組織多出34%,其中中國的能源消費將超過美國。

*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增加*

報告也表示,隨著能源消費的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會增加。

卡魯索說:「可以想像,由於經合組織以外國家的增長以及對煤炭和電力等礦物燃料的依賴,到2010年,這些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超過經合組織的成員國。由於他們對礦物燃料的繼續依賴,到2030年,預計他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經合組織多出50%。」

能源資訊管理局預測,在全球範圍內,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從2003年的250億立方噸增加到2015年的337億立方噸。

到2030年,排放量更是會增加到437億立方噸。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6/2006-06-20-voa57.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