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在經濟領域的作用


Jun 3, 2006
 

美國之音中文網

廣西一位姓李的聽眾朋友打來電話,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在中國的媒體常常可以看到和聽到「宏觀調控」這樣的說法,也就是政府對經濟領域的干預;美國政府在經濟領域中的作用是怎麼樣的呢?希望介紹一下。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聯邦政府應當在經濟領域扮演什麼角色?這是美國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專家學者、企業老闆以及美國老百姓經常提出的一個問題。

*有所干預 有所不干預*

專家說,兩百多年來,美國政府對企業的政策實行的基本是「不干涉主義」,也就是讓企業在經濟運營中享有幾乎完全的自由。與此同時,企業家在很多時候求助於政府。比如說,鐵路建造商 19世紀曾經接受政府的土地贈與和補貼,面臨國外競爭的企業要求政府實行貿易保護主義,製造商、工會、銀行家等等以多種形式尋求政府幫助,從減稅到直接補貼,不一而足。

美國經濟雖然主要是以自由企業公開、公平競爭的理念為基礎,但也有聯邦政府出於特定的經濟目的而進行干預的傳統,比如限制壟斷、保護消費者、援助窮人、老年人和殘障者以及保護環境等等。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美國工業兼併之風盛行,出現越來越強大的工業集團。在這種情況下,主張政府干預和控制經濟的呼聲越來越高。

*大蕭條時期是分水嶺*

從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開始,美國聯邦政府對經濟的干預迅速增加。專家認為,大蕭條時期是聯邦政府經濟政策的分水嶺。面對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實施「新政」,政府和國會制定了許多法律法規,包括管制股票銷售、確認工會權利、制定工人工資和工時標準,此外,還加強了對食品、藥品和化裝品生產與銷售的控制。這些法律和規定改變了美國經濟的面貌。

然而,到了70年代,很多美國人認為政府對經濟的干預過份,對這種干預的有效性提出質疑。80年代,聯邦政府放鬆了對電信業、航空業和鐵路運輸業等行業的管理。不過,政府放鬆對這些行業的管理和控制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圍繞這個問題的爭論始終沒有停止。

*政府預算的編制和功能*

聯邦政府開支在美國經濟領域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聯邦開支預算的編制、批准、執行和審計被稱為「預算週期」。編製預算是一個複雜的進程,政府各個機構都積極爭取本部門所要求的撥款,最後由總統決定要求國會為每項計劃的撥款數額以及預算總額。國會參眾兩院就聯邦預算提案達成一致後,交由總統簽署批准。

邦預算反映了政府經濟政策的輕重緩急和執政目標。在聯邦預算的形成過程中,公眾可以提供意見。可以說,聯邦預算是美國人民不同利益和政治理念的妥協產物。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6/m2006-06-03-voa32.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