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競爭優勢之道:美國科技創新


2006年12月3日
 

美國之音中文網


 

在當今世界競爭日趨激烈的格局中,各國政府都在想方設法制定政策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專家們指出,世界各國制定的經濟、教育、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政策都有值得美國學習的地方。美國必須加強國內的理科教育,保持自己的創新優勢,才能夠繼續扮演世界經濟領頭雁的角色。

*保持競爭優勢的重要性*

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智囊機構威爾遜中心最近舉行了一場名為《國際貿易的新思考:各國建立相對競爭優勢的政策》的研討會,邀請美國政界人士、知名學者和研究人員,以及美國公司管理人員,分別對美國及其他幾個有代表性的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建立相對競爭優勢方面制定的政策和採取的措施進行了分析。

 

美國參議員亞歷山大

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拉馬爾.亞歷山大強調了科技創新在保持競爭優勢上的重要性。

 

亞歷山大參議員今年8月和一個參議員小組一起到中國訪問,他們分別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國總理溫家寶進行了會談。亞歷山大參議員表示,胡錦濤一再強調中國擁有科技創新能力的重要性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美國經濟為何常盛不衰*

亞歷山大參議員引用了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說,1995年,只佔世界總人口不到5%的美國國民生產總值佔全世界國民生產總值的20%;10年來,雖然受工作外包、貿易全球化等因素影響,美國人卻比10年前更富裕了;根據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2005年,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佔了全世界國民生產總值的28%。

美國經濟能夠在近一二十年來保持常盛不衰的奧妙在哪呢?

他說:「我們的秘密武器其實就是美國強大的智慧資源。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高等教育系統並以此吸引了超過50萬的外國優秀學生到美國深造,這些人對提高美國人的生活標準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一百多位科學家中有一半的人是外國移民或者是移民的後代。」

*亞歷山大:美國必須保持智力優勢*

亞歷山大參議員指出,美國必須能夠一直保持這種智力優勢,否則就會被中國、印度和歐洲國家迎頭趕上。

去年,亞歷山大參議員提出了一個旨在通過加強教育和科研來保證美國在未來全球經濟中競爭地位的法案,該法案今年1月在國會投票,獲得了35名民主黨議員和35名共和黨議員的贊成票。

該法案內容包括:連續7年為基礎物理研究增加10%的研究資金;對有志於在未來從事科學研究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別提供2萬5千個和5千個獎學金機會;在美國讀書的外國學生一旦取得博士學位後如果能在一年內找到工作,就可以自動取得永久居民資格;招聘1萬名新的理科教師等等。

亞歷山大參議員表示,他和其他幾個參議員已經和布希總統就提高美國在科技方面的競爭力問題當面討論過。布希總統已經為政府提出的美國競爭力提案準備了60億美元的財政撥款。

*賓加曼:競爭力和生活標準息息相關*

新墨西哥州民主黨參議員傑夫.賓加曼也認為應該努力保持美國的競爭力特別是科技創新方面的競爭力。

賓加曼參議員在發言中指出,美國很多人都沒有認識到保持提高美國的競爭力其實和改善美國人的生活標準息息相關。這個問題不但是長期問題,而且是永久性問題。目前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保持各方一致意見,制定實施相關政策措施,提高科研能力,加強理科教育。

*賓加曼:讓退休科技人員投入教育*

作為從美國著名國家實驗室洛斯阿拉莫斯所在州新墨西哥州來的參議員,賓加曼提出了一個讓他很傷腦筋的問題。

他說:「我們有很多在科學和工程技術方面非常傑出的人才都已經到了退休年齡,這種現象在新墨西哥州很普遍,當然全國範圍內也是這樣的。我們必須想辦法讓他們繼續發揮餘熱來幫助美國保持長期的競爭優勢。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這些人招募到教育行業中去。」

賓加曼參議員指出,美國政府和大眾經常會在其他民生問題比如能源問題汽油問題出現時,把科技創新問題扔到一邊,等那些問題得到解決後再回頭補救科技創新問題。但是,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這種情況要儘量避免出現。他呼籲政府要制定一個長期的方針政策,讓科技創新能力能夠不受中斷地保持下去。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w2006-12-03-voa38.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