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籃球運動盛況


May 18, 2006
 

美國之音中文網

幾位聽眾朋友最近打來電話說,中國的籃球運動員姚明在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的休斯敦火箭隊效力,中國的另外兩位籃球國手王治郅和巴特爾也曾經在NBA打球,所以希望聽眾信箱節目介紹一下美國籃球運動的狀況。好,今天我們就談談美國的籃球運動。

在美國最普及的球類運動號稱「三大球類」,也就是籃球、棒球和美式足球,美式足球也稱為橄欖球。在三大球類中,籃球或許是最能使球員自由展現個人技術的運動項目,超級球星隨心所欲、淋漓盡致的表演,常常使全場觀眾如醉如癡。有評論人士曾經說過,由於籃球強調個人自由發揮,因此是最具有美國特性的體育運動。

*熱烈景像*

在美國,籃球運動非常普及,幾乎所有大學和中學都有自己的籃球隊,相互之間經常舉行比賽。美國大學籃球具有相當高的水準,有些大學籃球隊主教練的工資遠遠高於校長。

每年3月,美國大學籃球聯賽進入最後階段,總是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從「3月瘋狂」這一說法,就可以看到美國大學籃球聯賽在美國社會中的地位。在美國大學籃球聯賽的賽場上,鼓樂隊高奏戰歌,啦啦隊員活力四射,觀眾的助威聲一浪高過一浪,震耳欲聾,那種熱烈的場面,如果不身臨其境,是很難想像的。

由於籃球運動受到很多美國人的喜愛,因此著名籃球明星就成為人們崇拜的偶像。就拿中國球員姚明來說吧,現在他在美國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人。只要姚明出現在公共場合,總會圍上索取簽名的人群,當然,人們還免不了湊上前去,和這位巨人比比高矮。姚明的爸爸媽媽在美國開了一家餐館,人們慕名而來,餐館的生意相當紅火。

*收入:30萬到3300萬*

人們除了觀賞NBA的精彩比賽之外,NBA球員的工資收入也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在美國三大球類中,NBA球員的平均工資是最高的。邁克爾.喬丹的年薪曾經高達3300萬美元,這個紀錄至今無人打破。

不過,奧尼爾、布萊恩特、加內特、鄧肯這些NAB超級巨星的年薪都在兩千萬美元以上。根據NBA的勞資協議,新加盟的球員的最低工資是每年30萬美元。另外,NBA規定,效力十年以上的老隊員可以享受100萬美元低薪保障。

NBA本來是美國球員的一統天下,但近年來有了很大變化,外國球員越來越多,現在NBA的外籍球員已經佔到球員總數的大約五分之一,中國的姚明、維爾京群島的鄧肯、法國的帕克、阿根廷的吉諾比利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效力於鳳凰城太陽隊的加拿大球員納什連續兩年榮獲「最有價值球員」稱號。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5/w2006-05-18-voa46.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