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佳餚獨樹一幟

馬丁內克斯

(轉載本文不受版權限制)

墨西哥與美國在歷史﹑文化﹑經濟和人口結構等許多方面歷來互有聯繫。從紮雷拉‧馬丁內克斯(Zarela Martinex)廚師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兩國還在烹飪方面也緊密相通。

馬丁內克斯女士出生在墨西哥北部索諾拉(Sonora)一個以牧牛為生的家庭﹐家人經常去美國旅行。她在少女時期移民到美國﹐在得克薩斯州埃爾帕索(El Paso, Texas)當了幾年社工。據她自己說﹐她進入餐館行業多少帶點偶然性。她嫁了一個有幾個孩子的鰥夫﹐為了賺更多的錢﹐選擇了餐館廚師為自己的第二職業。

1981年﹐她與美國著名廚師保爾‧普呂多姆(Paul Prudhomme)相識。普呂多姆使得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法國風味(Cajun-style)的美食傳遍美國和全世界。普呂多姆成了她的師傅﹐鼓勵她發揮專長﹐烹制正宗墨西哥美食。1983年﹐他倆與另兩位廚師雀屏中選﹐在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Williamsburg, Virginia)舉行八國集團經濟首腦會議期間﹐為出席會議的七國元首操辦首次美國本幫自助餐會﹐其中有美國總統羅納德‧雷根(Ronald Reagan)。因此她和普呂多姆的名氣比以前更大。同年﹐在已有成績的鼓舞下﹐她移居紐約市﹐為馬林巴餐館(Cafe Marimba)設計選單﹐後改任主廚。馬林巴餐館是紐約市最早正式烹制和供應正宗墨西哥菜餚的餐館之一。

從那時起﹐馬丁內克斯的事業得到更大的擴展和更加多樣化。1987年﹐她在紐約開設自己的餐館"紮雷拉"(Zarela)﹐成為紐約市餐飲名牌。她還撰寫了一些暢銷的廚藝專著﹐介紹墨西哥的各種烹飪方法﹐例如書中記載了墨西哥維拉克魯斯州(Veracruz)的地中海和非洲風味食品的做法﹐還有融西班牙和美國本土特色於一爐的瓦哈卡州(Oaxaca)美食。

她還成了電視上家喻戶曉的人物。她為美國公共廣播臺(PBS)主持了名為"紮雷拉!維拉克魯斯美食"(Zarela! La Cocina Veracruzana)系列節目﹐分13集播出。她還經常作為嘉賓在許多烹飪節目中露面。馬丁內克斯說﹐她認為她取得的最大的成就是使全美國和全世界更多的人承認和欣賞墨西哥美食。她最初擔任專業廚師的時候﹐讀到一些著名的餐飲指南貶低墨西哥菜餚﹐感到十分沮喪。據馬丁內克斯說﹐那時大家認為墨西哥菜餚淡而無味﹐很少有合乎口味的品種。今天﹐通過馬丁內克斯等廚藝高超的專業人士﹐美國的墨西哥美味品種繁多﹐口味純正﹐受到普遍歡迎。


製作日期: 2006.03.03 更新日期: 200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