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名家東西合璧

蔡明昊

(轉載本文不受版權限制)

蔡明昊(Ming Tsai)是"食品網路"(the Food Network)知名度最高的人物之一。他年輕﹑英俊﹑風度翩翩﹐出生在加利福尼亞州紐波特比奇(Newport Beach,California)﹐在俄亥俄州代頓(Dayton,Ohio)長大。他年幼時﹐他母親(與他父親一樣出生在中國)在代頓開了一家中國餐館﹐他也開始對美食和烹飪發生了興趣。14歲那一年﹐他已經在他母親的餐館裏掌勺。他和父親一樣﹐都曾在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主修過工程學﹐但是他真正感興趣的始終是烹飪。因此﹐他利用兩個暑期去法國富有盛名的法式藍帶(Le Cordon Bleu)管理學院學習烹飪﹐後來又前往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進修酒店管理專業的研究生課程。

他曾先後在巴黎的娜塔恰(Natacha)和日本大阪的壽司館等幾個型式各異的餐館工作﹐此後又赴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首府聖菲(Santa Fe)擔任聖塔卡菲餐館(Santacafe)的主廚。當"食品網路"的"食林探珍"(Dining Around)節目介紹聖卡菲餐館時﹐蔡明昊首次在電視螢幕上亮相。接著他又在美食頻道的"備料﹑架灶﹑烹飪"(Ready, Set, Cook)和"明星廚師"(chef du Jour)等很多節目中出現。1998年﹐蔡明在美食頻道上推出自己製作的節目﹐"蔡明昊東西方廚藝秀"(East Meets West with Ming Tsai)。這個節目是最早介紹亞洲烹飪的節目之一﹐剛推出就好評如潮﹐於1999年榮獲電視藝術與科學學會(Academy of Televion Arts & Sciences)頒發的日間艾美獎(Daytime Emmy)。

蔡明昊經常在電視節目和烹飪著作中介紹並在他自己經營的波士頓"蘭姜餐館"(Blue Ginger)應用的烹飪技術常常被人們稱為"融合烹飪法"(fusion cuisine)。融合烹飪法將亞洲和西方的烹飪原料結合在一起﹐烹制出別具風味的新穎菜餚。蔡明昊本人則喜歡稱自己的烹飪技術為"東西合璧烹飪法"(East-West cuisine)﹐似乎很適合他受亞洲傳統影響﹐在美國長大成人﹐又在歐洲接受過烹飪訓練的經歷。無論採取什麼標簽﹐蔡明昊的烹飪技術敘述當代美國廚藝集百家長才﹐聚天下風味的特征。


製作日期: 2006.03.03 更新日期: 200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