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餐點妙著迭出

蔡爾德

(轉載本文不受版權限制)

提起朱莉婭‧蔡爾德(Julia Child)﹐任何30歲以上的美國人都記憶猶新。或許是因為她說話的聲音──深沉﹐溫文爾雅﹐抑揚頓挫。或許是因為她的外貌──熱情親切﹐常常好奇地揚起雙眉﹐有一頭柔軟的卷發。甚至可能是她高大的身材──端莊挺拔而又充滿活力﹐動作敏捷地忙前忙後。

朱莉婭‧蔡爾德以"法蘭西廚師"(the French Chef)的稱號名揚四方﹐2004年8月辭世。享年91歲。她在一生的事業中﹐單槍匹馬把烹飪新手和不善廚藝的人領進廚房﹐教他們烹製精美菜餚。她取得這些成就靠的是連續幾十年主持美國公共電視網的每日廚藝節目﹐撰寫一系列講述烹飪的書籍﹐親自參加各種活動﹐在報刊雜誌發表數不勝數的專欄文章以及無數次地接受採訪。

她最暢銷的一本書是與西蒙娜‧貝克(Simone Beck)和路易塞蒂‧貝爾托勒(Louisette Bertholle)合著的《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書的內容不言而喻。蔡爾德循循善誘﹐和藹可親﹐同時充滿風趣﹐妙著迭現﹐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的人在她的指導下掌握了法式烹飪術。

在她的早期生活中﹐沒有什麼跡象顯示出她能在一個十分苛求﹑相對排外的領域取得極高的地位。她從小在加利福尼亞州(California)生活﹐畢業於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二戰期間在戰略服務處(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駐東亞機構工作。二戰結束後﹐她與美國外交官保羅‧蔡爾德(Paul Child)結婚﹐後隨夫派駐巴黎﹐在那裏生活了6年。在巴黎﹐她決定到藍帶管理學院(Cordon Bleu)學習。就像人們常說的﹐以後的事人們都已耳熟能詳。她自己曾說過﹕"我到32歲才開始下廚﹔在那之前﹐我只會吃不會做。"

她的代表作於1961年出版﹐當時她49歲。此後兩年﹐她有了自己的專題電視節目﹐"法蘭西廚師"(The French Chef)。(美國各地聯合播放節目的電視臺仍不時播放這個節目)。多年來她主持的專題系列節目還有"朱莉婭‧蔡爾德和她的好友"(Julia Child and Company)和"在朱莉婭家進晚餐"(Dinner at Julia's)﹐與這些節目有關的一系列烹飪書藉也相繼問世。

2003年﹐她在電視廚藝節目中使用的布景廚房被原封不動地從波士頓(Boston)的節目現場搬到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的史密森學會美國歷史國家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s 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再一次造成令人欽羨的轟動。這個布景廚房與其他作為美國大眾文化象徵的展品共同展出﹐其中有朱迪‧加蘭(Judy Garland)在影片《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中穿的鞋﹑棒球史上的傳奇人物巴貝‧魯思(Babe Ruth)的球棒﹑歷屆第一夫人參加總統就職晚宴時穿過的禮服以及各式各樣的日常用品。

她拿手的焦糖奶蛋布丁(creme brulee)和魚圓(quenelles)等餐點似乎使她本人﹑她的風格和她的廚藝有高不可攀之感。但是她仍然採取和藹可親﹑樸實無華的態度對待烹飪﹑飲食和生活本身。

她曾語重心長地對追隨她學習廚藝的人們說﹕"飯菜不一定要多精美﹐只要是能與家人共享的家常便飯就好。"


製作日期: 2006.03.03 更新日期: 200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