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屏獻技首開先河

比爾德

(轉載本文不受版權限制)

說到對美國烹飪技術的影響﹐也許沒有人能比得上詹姆斯‧比爾德(James Beard)。人們常常稱他為"美國烹飪之父"。他於1903年出生在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俄勒岡州(Oregon)﹐從小在家鄉波特蘭市(Portland)幫母親經營供膳食的宿舍﹐對廚藝興趣甚濃。夏天﹐他外出捕魚﹑撿帶殼的水生動物﹐摘野果子﹐採漿果﹐然後用採集的各種原料烹製菜餚。

比爾德成為專業廚師﹐與其說是有意為之﹐還不如說是出於不得已。他原來執意闖入演藝界當歌手和演員﹐但未能獲得足夠的收入。1935年﹐他重拾兒時對廚藝的愛好﹐開始在紐約經營外燴服務。他供應開胃菜等雞尾酒式的食品﹐供正餐前食用﹐也可代替正餐。後來他很快對外燴服務進行了重大創新﹐供應比過去量多質高的餐點。他經營外燴服務獲得成功後﹐又在1937年開設了專售零星小食品的"開胃小吃公司"(Hors d'oeuvre,Inc.)﹐1940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書﹐書名為《開胃小吃和下酒菜》(Hors D'Oeuvres and Canapes)。

此後﹐他對廚藝的興趣有增無減﹐事業也日益興旺發達。1955年﹐他在紐約開設詹姆斯‧比爾德烹飪學校(the James Beard Cooking School)﹐後在老家俄勒岡州興辦另一所烹飪學校。他還擔任紐約著名的"四季飯店"(Four Seasons)的食品和食譜顧問﹐並在馬塞諸塞州楠塔基特(Nantucket, Massachusetts)漂亮的海邊度假鎮開設了自己的餐館。1946年﹐正值電視發展初期﹐他在國家廣播公司(NBC)開辦的第一個烹飪節目"我愛烹飪"(I Love To Cook)中亮相。此後數十年﹐他的身影經常在廣播和電視節目中出現。

最重要的是﹐他編著了數十本介紹各種菜式的食譜﹐其中多部著作已成了廚藝界的經典之作﹐被人們譽為美國烹飪特色與精華的體現。他一生不知疲倦地四處奔走﹐提倡採用新鮮﹑有益健康的美國原料製作食品。

比爾德在1985年去世前不久接受《新聞周刊》(Newsweek)採訪時總結了自己的烹飪理念。他說﹕"我不喜歡所謂的'美食'(gourmet)廚藝﹐也不相信所謂"這種"或"那種"烹飪方法。我就喜歡好的烹飪。"

詹姆斯‧比爾德基金會(James Beard Foundation)成立後﹐詹姆斯‧比爾德的廚藝繼續流傳。基金會向全國和各地區頒發各種廚藝獎﹐積極弘揚美國優秀廚藝。


製作日期: 2006.03.03 更新日期: 200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