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位研究美國共產黨和冷戰問題的學者

據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美國參考》Michael Jay Friedman 報道﹐以研究美國共產黨史著稱的美國歷史學家和記者西奧多‧德雷珀(Theodore Draper)於2006年2月21日去世﹐享年93歲。德雷珀利用解密的情報和蘇聯解體後公佈的檔案材料證實﹐美國共產黨在很多重要方面都受到蘇聯的控制。

德雷珀於1912年出生在紐約市布魯克林(Brooklyn, New York)﹐原名西奧多‧杜賓斯基(Theodore Dubinsky)﹐父母是來自烏克蘭的移民。後來他母親為了避免子女受反猶主義之害﹐家庭姓氏改為德雷珀。

德雷珀曾同情共產黨﹐為一些共產黨下屬群組織提供過輔助說明﹐但從未正式參加共產黨。他曾為共產黨機關報《每日工人報》(The Daily Worker)撰寫文稿﹐也擔任過共產黨刊物《新大眾》(New Masses)的編輯。二次大戰期間﹐蘇聯與納粹德國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德雷珀逐與共產黨決裂並加入美國軍隊。

德雷珀畢業於紐約城市學院(City College)﹐曾出版14本專著﹐數十篇學術論文和書評﹐述及從法國淪陷﹑卡斯特羅在古巴的統治到80年代伊朗門等重大事件。

德雷珀屬於50至60年代自由派反共產主義人士﹐但他強烈反對美國的越南政策﹐採取與很多知識界同仁完全不同的立場。在此期間﹐他從事的新聞工作從原來日益保守的《評論》(Commentary)轉向更具有左翼傾向的《紐約書評》(New York Review of Books)﹐學術研究也從胡佛研究所(the Hoover Institution)轉向新澤西州普林斯頓的進階學術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Princeton, New Jersey)。

德雷珀最為人熟知的著作是1957年出版的《美國共產主義的根源》(The Roots of American Communism)和1960年出版的《美國共產主義和蘇俄》(American Communism and Soviet Russia)。這兩部著作詳細介紹了蘇聯如何對美國共產黨領導人頤指氣使﹐左右該黨的政治立場。德雷珀的著述受到後期歷史學家的尖銳批評﹐因為這些歷史學家主張以社會和經濟問題為重點進行歷史研究﹐著眼於作為個體的工人﹑家庭婦女和基層政治人物﹐不要求強調個別領袖人物。

德雷珀則認為﹐某些歷史學家採取這些研究方法為某種政治利益服務。例如在1999年﹐他批評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家艾裏克‧福納(Eric Foner)"刻意曲解共產黨史﹐顯然有為美國共產主義重新張目之虞"。

90年代﹐有關的資料開始被披露﹐其中包括反間諜項目"薇諾娜"(VENONA)破解的蘇聯間諜函電和冷戰結束後解密的檔案材料﹐證實了德雷珀對共產黨史的闡釋。

《紐約評論》(The New York Review)編輯羅伯特‧西爾弗斯(Robert Silvers)在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採訪時稱德雷珀"具有極高的道德判斷標準......對於在生死攸關的問題上採取道德妥協的人蚩之以鼻。"


製作日期: 2006.05.18 更新日期: 200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