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爵士樂俱樂部巡禮

加裏‧沃爾克
wbgo電臺音樂總監兼晨間節目主持人加裏‧沃爾克(Courtesy Gary Walker)

爵士樂往往和爵士樂俱樂部這個特定的場所有聯繫。在好萊塢影片中﹐這類俱樂部有時被描繪成充滿聲色犬馬的場所﹐然後也不失其浪漫情調﹐在煙霧繚繞之中﹐當然偶而會出現一個吊兒郎當之輩。但是今天現實中的爵士樂俱樂部卻是另一番景象。有些俱樂部不僅演奏音樂﹐而且提供全套餐飯。也有些俱樂部在舉行世界一流現場音樂會的時候供應晚間飲料。多年以來﹐有些音樂家已經成為某一個俱樂部的長駐樂手﹐例如杜克‧埃林頓(Duke Ellington)長駐"棉花俱樂部"(the Cotton Club)﹐康特‧巴錫(Count Basie)長駐以次中音薩克斯管樂手查理‧帕克(Charlie "Bird" Parker)的名字命名的"鳥園"(Birdland)。

全美最大的爵士樂電臺之一﹐新澤西州紐瓦克wbgo電臺音樂總監兼晨間節目主持人加裏‧沃爾克(Gary Walker)撰寫了以下這篇專稿﹐介紹紐約形形色色的爵士樂俱樂部。

紐約爵士樂俱樂部巡禮
加裏‧沃爾克

歡迎大家來到全世界爵士樂之都﹗這篇文章將為您深入介紹某些有助於您體驗紐約爵士樂文化的場所。考慮一下到紐約的旅費是多少﹐還希望聽到一些聲音嗎﹖你找對地方了﹐或者我可以說你正逢其時。我24年前來到這個地區﹐對這裏了如指掌﹐可以為您介紹的情況已經超出了我原來的想象﹐特別是因為我在WBGO這個全世界最富盛名的爵士樂電臺之一擔任晨間節目主持人和音樂總監。每天24小時﹐你可以隨時上我們的網站﹐收聽經典爵士樂﹐同時了解樂壇最新的新聞人物。你還能看到音樂會和俱樂部的節目單﹐在你出發前就對有關活動一目瞭然。WBGO還定期為你現場轉播本地區頂尖俱樂部和音樂廳舉行的無以數計的音樂會盛況。

我們還是從我初到紐約時第一次到過的地方開始吧。這就是歷史最悠久的爵士樂俱樂部﹐"前衛村"(The Village Vanguard)。這裏聚集了很多最著名的爵士樂演奏家﹐唱片的儲存量也最多。這個俱樂部位於曼哈頓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的中心地帶﹐至今保持著其厚重的傳統﹐展現了全世界經典演奏家的風採。每一堵牆上都掛著很多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時刻提醒你注意﹐說唱形態的音樂hip在這裏已經年深日久。不要忘記﹐前衛爵士樂隊每星期一晚上在這裏演奏。

爵士樂名家如果希望找到一個比音樂廳更令人感到親切的地方進行演奏﹐往往會選擇"藍色音調"(The Blue Note)為演出場地。這個地方也位於格林威治村中心地帶﹐已有25年歷史﹐你可以在這裏和紐約名人一起欣賞南西‧威爾遜(Nancy Wilson)﹑奇克‧科利亞(Chick Corea)﹑曼哈頓轉運站(The Manhattan Transfer)﹑朋秋‧桑切茲(Poncho Sanchez)或阿麥德‧加邁爾(Ahmad Jamal)等人的演出。星期五和星期六也有晚間演奏會。每星期一﹐你如果能來﹐還可以見到一些引人注目的新人。

在同一個地區﹐另一個熱門場所可能就是"甜蜜的旋律"(Sweet Rhythm)。人們到這裏來可以"聽遍全世界"﹐因為演奏的曲子多種多樣﹐有傳統爵士樂﹑當代爵士樂﹐藍調﹑薩爾薩(salsa)﹑拉丁等等。星期二晚上有演唱會﹐星期四晚上有晚間演奏會。星期一晚上則有紐約新學院大學(The New School University)當代音樂項目的學生合唱團演出。

俗話說﹐如果某一個地方有美妙的音樂﹐就應該到別處去就餐。人們還說"舞臺上熱火朝天﹐我的盤子則冰冷如霜。"不過有些例外的情況值得注意。在"紐約人雜誌"(New Yorker Magazine)舉辦的讀者評議活動中﹐"爵士樂標準"(The Jazz Standard)被譽為最佳爵士樂俱樂部。俱樂部的餐飲部﹐"藍色煙霧"(Blue Smoke)為高品質的音樂增添了美味﹐其中有一些口味最濃重的燒烤與舞臺上的搖擺樂曲交相輝映。

來到曼哈頓中城﹐可以前往"鳥園"。俱樂部為恢宏的樂曲提供了最舒適的環境。星期天有奇科‧奧費拉爾(Chico O'Farrill)的非洲-古巴爵士大樂隊。星期二﹐你可以聽杜克‧埃林頓的樂隊演奏。在其他日子﹐俱樂部除了有晚間主題演奏會以外﹐還主辦小型慶祝活動。此外﹐這個俱樂部也是WBGO電臺每年一度"爵士樂馬拉松"(Jazzathon)主場地﹐從早到晚連續演奏﹐為廣播節目籌款﹐用於向全世界播送爵士樂和藍調。

紐約中城也是"銥"(Iridium)的所在地。每星期一﹐具有傳奇色彩的吉他演奏家萊斯‧保羅(Les Paul)在這裏演出﹐星期二﹐明戈斯大樂隊(Mingus Big Band)在此大顯身手。你還可以來這裏聽詹姆斯‧卡特(James Carter)的俄勒崗三重奏(Organ Trio)﹑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的四代人(4 Generations)或者莫斯‧艾利森(Mose Allison)以奇特的方式歐歌世道人生。

再往上城走﹐我們可以在一個最新的﹐當然也是最壯觀的爵士樂演出場所停下腳步。這裏是林肯中心爵士樂之家﹐弗雷德裏克‧羅斯大廳(Frederick P. Rose Hall at Lincoln Center)。這個大廳本身就很能敘述這種藝術形式的宏偉及其音樂力度。羅斯劇場(the Rose Theatre)是三個演出場地中最大的一個﹐按照意大利歌劇院的樣式設計﹐以溫騰‧馬歇爾(Wynton Marsalis)為首的林肯中心駐院爵士樂隊為你演奏各類樂曲﹐另外你還可以欣賞全年安排的其他很多豐富的節目。在艾倫廳(The Allen Room)﹐我曾經第一次欣賞了非洲-拉丁美洲爵士樂隊(也屬駐院樂隊)的演奏﹐背後有50英尺寬﹑90英尺長的玻璃幕牆﹐可以從5層樓高處俯瞰中央公園(Central Park)﹗第三個演出場地是迪奇的可口可樂俱樂部(Dizzy's Club Coca-Cola)。我稱之為實驗室﹐你在這裏每星期都可以見到一些最優秀的爵士樂藝術家﹐成為晚間一大餘興節目。星期一安排了"啼聲初試"(Upstarts)節目﹐由一些年輕﹑不太知名的爵士樂手登臺獻藝﹐這些年輕人將繼承爵士樂的傳統﹐推動爵士樂未來的薪火相傳。夏季來臨﹐"煙霧"(Smoke)劇場的音樂如此熾熱﹐他們需要打開前廳的所有大門﹐一股股熱氣進入大廳﹐熱度更高的爵士樂也流瀉而出﹐彌漫在百老匯的夜空。最引人注目的是B-3管風琴三重奏。 遵循醫囑﹐打一針B-3維他命吧﹗近來﹐本尼‧戈爾森(Benny Golson)﹑錫達‧沃爾頓(Cedar Wolton)﹑希爾頓‧魯伊斯(Hilton Ruiz)和艾利克‧亞利山大(Eric Alexander)都曾經在這裏現身說法。

哈萊姆﹐曼哈頓最大的美國非洲裔居住區﹐在爵士樂歷史上歷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你可以參觀哈萊姆的爵士樂博物館﹐從而對今天喧騰激昂的樂曲有更深入的了解。這個地區值得一去的俱樂部有"倫諾克斯沙龍"(Lennox Lounge)﹐每星期二至星期六都有爵士樂演出﹐每星期天則有爵士樂和福音早餐會。另外一個場所是位於149街和聖尼克拉斯大街(St. Nicholas Ave.)交界處的"聖尼克酒吧"(St. Nick's Pub)﹐每星期一晚上有精彩的演奏會﹐全數原創作品。

路易斯‧阿姆斯特朗舊居(Louis Armstrong House)不在曼哈頓﹐但如果不介紹這個場所我會難以寬恕自己。這裏地處皇后區﹐曾經是路易斯和妻子露西爾‧阿姆斯特朗(Louis and Lucille Armstrong)的住所。他們去世以後﹐從未有人在這裏居住過。在這所房屋/博物館內漫步﹐你能感覺到路易斯正在直接與你交談﹐不由會相信他隨時可能在門口出現。

在紐約街頭漫步﹐不可能不爵士樂世界相逢﹐也不可能不體會到爵士樂沉重的歷史感及其光明的未來。在這裏﹐新奧爾良﹑硬咆勃(Hard bop)﹑拉丁﹑大樂隊﹑巴西等風格的樂曲應有盡有﹐在你蒞臨之際高奏歡迎曲。四處走走﹐為你今後的生活進行新的探索。爵士樂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能給人以很多的樂趣﹐同時也是結識新朋友的紐帶。你能否漸入佳境﹐完全在於你自己。

譯注﹕

路易斯‧阿姆斯特朗(Louis Armstrong)﹐1901-1971﹐爵士樂大師
硬咆勃(Hard bop)﹐ 咆勃之一種﹐受藍調和福音樂曲的影響﹐薩克斯管和鋼琴的演奏特征特別明顯。


製作日期: 2006.05.05 更新日期: 200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