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簡史
JAZZ MUSIC: A BRIEF HISTORY



Ferdinand Joseph La Menthe, aka
 "Jelly Roll" Morton (1890-1941)
(Library of Congress)

 

富萊德奈 「Jelly Roll」 莫頓  Ferdinand "Jelly Roll" Morton

「Jelly Roll」 莫頓面對並解決了身為一個鋼琴家、作曲家與樂隊領導人的問題,其最棒的作品在個人與團體之間、獨奏與樂隊之間,都取得了完美的平衡,而透過樂團所做的演出,其成就往往會超過個人單打獨鬥的力量。

他最著名的樂隊作品在稍後於1926年開始錄製,作品包括(Dead Man Blues)、(Black Bottom Stomp)、(Grandpa Spells)等,運用不同主旋律、複調音樂、和諧音節、獨奏和不同小組的樂器結合來演奏,並不斷發展出新元素。

但莫頓最有名、最具影響力的作品,其實是(King Porter Stomp),該作品他自己只用鋼琴進行獨奏,在與King Oiveer合作之後,成為1930年在最受歡迎的樂團。

除了內在的精神 拽,莫頓的音樂也反應出在紐奧良發生的變化,現在看來最有可能是因為節奏的改變;再回頭想一想,多數的cakewalk中是以2/4格式的旋律、並在每一音節中有兩個其他的重拍編寫。散拍爵士也還是2/4格式的結構、但如我們所見,其旋律中已經加入更多切分音的元素。在紐奧良,當散拍爵士的形式與藍調爵士的靈魂整合在一起時,更多不同的節奏與複雜結構也隨之出現,基本的拍子從2/4逐漸轉變為4/4的節拍。

莫頓也會運用哈巴內拉舞節奏(他的「爵士探戈」形式作品如 「Mamanota」、「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Creepy feeling」、「紐奧良人的歡樂」 「New Orleans Joys」 – 或是「紐奧良人的藍調」 「New Orleans Blues」,都是一些不錯的例子),在爵士樂中很快地成為「查理斯頓節奏」(Charleston rhythm)。

莫頓的長處在於他是個感知敏銳的作曲家和管絃樂曲家,在一種即興創作的環境中出現;擅長小喇叭、小號演受的演唱家路易士阿姆斯壯,是個單人便能完成即興創作的獨奏者與創新者,較老的紐奧良爵士樂演奏者都會同意、阿姆斯壯達成了大家一直在努力完成的目標,其他的音樂家、以及後來的跟隨者、樂迷,都接納了他的創新以及獨特的多樣化節奏、以及作品中的動能,也開啟了後來出現搖擺樂 (Swing)的契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