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簡史
JAZZ MUSIC: A BRIEF HISTORY



Thelonious Monk
(Library of Congress)

 

從現代爵士到塞隆尼斯孟克
Form for modern jazz and Thelonious Monk

在路易士阿姆斯壯或查理派克的表演中,因為小號手或薩克斯風演奏家的傑出表演,幾乎成了主秀,無論伴奏有多好、其他獨奏家有多優秀,但成功的莫頓或艾靈頓仍是唱片市場的主角,其關鍵就在於整體的品質,要比個人的優異表現來得更為重要。

從過程看來,似乎在爵士樂歷史中最重要的影響、都來自於作曲家,賦予音樂整體、完整的形式;在個人方面來說,影響力最大的則是創新的獨奏家、會定期更新音樂使用的詞彙。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兩者之間似乎總是交互出現的,也就是從默頓從作曲上進行整體性的革新、到阿姆斯壯的創新,再回到艾靈頓的整體性革新、然後再次回到派克的創新。

如果這是預期中的轉變方式,那麼在帕克之後,就應該會出現一位偉大的作曲家;事實上、這個狀況真的在很有趣的狀況下發生了,當派克在1955年去世之後,音樂家開始注意鋼琴作曲家塞隆尼斯孟克(Thelonious Monk),他的作品中展現出他是個優秀的作曲家同時兼具小型爵士樂團領導人的經驗。他最優秀的作品多於1948~1954年期間出現。

Monk在形式上的表現,未如艾靈頓般受到許多的討論,而在他最常參與的小型四重奏、五重奏、六重奏團體中,都展現出獨有的即興表演風格 – 一種幾乎全然以獨特風格呈現的表演方式;Monk是個看來單純的鋼琴家,犧牲了一些傳統的技巧、已建立自己獨特的爵士樂特殊表現方式。

兩位和Monk於一些經典唱片中合作過的同儕,分別是電顫琴演奏者米爾特傑克森(Milt Jackson)以及高音薩克斯風演奏家席爾鐸羅林(Theodore 「Sonny」 Rollins),這兩位的作品中,都呈現出1950年代的爵士樂領域,專注於尋找小型樂團風格與形式的趨勢,其中也運用了派克、格裡士比、Monk的創新元素在內。傑克森成為頂級現代爵士四重奏的成員之一,在鋼琴師約翰路易士的音樂指導之下,展現出傑出的作品如 「Django」 等作品,被演奏錄製了多次,都有不錯的表現。

羅林幾乎成為一人小樂團,有所貢獻的兩個例子是:對藍調7 變異曲的結構、以及於作品「菲立喬的藍調音樂」( Blues for Philly Joe)中呈現的一種即興表演爵士迴旋曲,該作品的名稱以費城的鼓手喬瓊斯命名。

同時,查理名古斯(Charles Mingus)這位作曲家與貝斯手,在樂器運用以及小型樂團演奏上,名古斯不只能呈現出基本 4/4 拍的作品,也提出這種形式與多樣化表現的基本標準,等於就是終止了以舊有形式來伴奏的方法,成為對位旋律法的一部份,也更直接地展現即興音樂演出。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