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簡史
JAZZ MUSIC: A BRIEF HISTORY



Duke Dllington
(Library of Congress)

 

艾靈頓公爵 Duke Ellington

阿姆斯壯在1920年早期、在芝加哥擔任紐奧良風格樂團 「King Oliver」時,開始引起注意,在1924他成為紐約富力契哈德森管絃樂團的成員,其主要作曲家與編曲家為唐瑞德曼(Don Redman);這些累積的歷練成為後來 「大樂團」 爵士的基礎、也在1930年中期終於造成流行,也開啟了「搖擺樂世代」(Swing Era)。

在1932年,哈德森正在為管絃樂團進行作曲與編曲的工作,他運用三種樂器、兩個伸縮長號、三或四個薩克斯風(與豎笛演奏者重複)的編組,以及四種主旋律的格式,創造出很棒的風格,以各音節彼此併陳、啟應輪流吟唱的模式編排(薩克斯風可能在某一部份是開場的音節、而小號接下來以樂器的語言回應 「是的,沒錯!」)然後會出現即興重複段,很短的音節重複、通常是一或兩個旋律較強的音節,以固定反覆的樂句編排;而某一個或某些段落會出現變奏,當然,也一定會有即興演出。

哈德森之後將這種風格傳承給了他手下的編曲班尼古德曼(Benny Goodman),古德曼也成為讓搖擺樂大為成功的推手,他的作品包括「到南邊陣營會面」(Down South Camp Meeting)、「把它包起來」(Wrappin』 It Up)、「特別的大約翰」(Big John Special),都是在一開始由哈德森樂團演奏的曲目。

阿姆斯壯啟發了全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在爵士樂的領域,他則啟發了所有的作曲加、編曲家、大小型樂團、以及各種樂器的個人獨奏家;但這並不是說這位優秀的演奏家和歌唱家沒有人在抄襲他,以男高音薩克斯風演奏者柯爾曼霍金斯為例,就在1928年重製了「Porter Stomp」的曲目,以獨奏方式、重現了阿姆斯壯早期的演奏風格。但是,在1933年哈德森版的「Porter Stomp」出現後,其模仿的行為便很容易地被視出;之後霍金斯開始運用熟練的和音急速彈奏、使用更多普通的編曲模式,或是旋律優美的曲子,以刻意和阿姆斯壯的風格畫出界線。

同樣地,小號演奏者佐伊艾爾卓吉也有類似的行為,但在他的獨奏如「搖滾的椅子」(Rockin』 Chair)或「親愛的我投降」(I Surrender Dear)或「在你離去之後」(After You』ve Gone)等作品中,他運用的是阿姆斯壯刪去部分音句等想法,以及用一些間接的方式加以應用。

鋼琴演奏家泰迪威爾森(Teddy Wilson)、電顫琴演奏者連恩漢普頓(Lionel Hamotpn)、. 長號手迪克威爾斯(Dickie Wells)、還有當年其他許多優秀的即興表演者,也有類似的狀況。比利哈樂戴(Billie Holiday)則是當時一位偉大的歌唱家,可以說是除了阿姆斯壯之外的第二把交椅,也有著過人的力量與獨特的長處。

鋼琴家雅特塔圖(Art Tatum)體認到搖擺樂的節拍特色,他是個擁有一流創造力與過人鍵盤技巧的演奏者,但他的旋律走向,卻多半是以裝飾、修飾為主要表現、較少以演繹或直接陳述的方式來表現。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