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簡史
JAZZ MUSIC: A BRIEF HISTORY


 


Count Basie
(Library of Congress)

Lester Young
(Library of Congress)

 

貝西伯爵(Count Basie)與雷斯特楊
Count Basie and Lester Young

在1936年、出現了比1932年搖擺樂更多一些感覺的大樂團時代(Big Band),出自於管絃樂鋼琴家威廉貝西伯爵,在該年於堪薩斯市正式出現。

貝西那個年代的樂團風格,可說是富力契哈德森風格的簡化版,但確有著一種特殊的樂團精神、更為重視獨奏家;旋律節奏有一種新的輕快感覺,不是喬瓊斯(Jo Jones)的那種節奏跟鼓樂,而是以華特佩吉(Walter Page)較重的貝斯作為基礎。首席的鋼琴是以過去風格中的簡化版方式來演奏(他在過去受到湯瑪斯瓦勒與厄爾海恩斯的影響很大),但他用的那種輕快敲擊手法,有倣傚他人的影子,又以少見的機智方式呈現。

貝西獨奏家們中最偉大的成就,來自於男高音與薩克斯風演奏家雷斯特楊(Lester Young),他表現出比那些受霍金斯影響的薩克斯風演奏者更輕快、更順暢的風格,也傳遞出更多樣化的節奏與音節。

貝西最知名的作品是藍調爵士「一小時的跳躍」(One O』clock Jump),早期唱片作品包含「四處跟蹤」(Doggin』 Around)、「時間到」(Time Out)、「計程車戰爭舞蹈」(Taxi War Dance)以及小型樂團的經點曲目「雷斯特躍進」(Lester Leaps In)。

有一位很早就開始吸收、學習雷斯特風格的演奏家,吉他手察理克力斯安,他曾於1939至1942年去世之前,於班尼固德曼(Benny Goodman)六重唱中擔任演出,幾乎所有唱片中的獨奏都相當傑出(「我發現一個新寶貝」和「深深的憂鬱」是他經典的即興演出作品),也是少數在爵士音樂即興演奏會出現的爵士音樂家中(非正式的表演場合,讓音樂家試驗或展現自己的音樂想法的地方)、能夠錄製唱片、在市場上銷售的例子。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