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簡史
JAZZ MUSIC: A BRIEF HISTORY



Louis Armstrong, 1900-1971.
Photographic print. [no date]
Prints and Photographs Online Catalog,
Library of Congress.
Reproduction Number:
LC-USZ62-76042

 

路易士阿姆斯壯 Louis Armstrong

阿姆斯壯是個優秀的小號演奏家,是個善於創造的作曲家,是個很棒的藍調爵士演奏家;但他最偉大的才能,可能還是在於他擁有能將最平庸的流行旋律、轉化並產生質變的能力。要達到這個目標,他必須從原曲中提前一個樂句,稍加延後下一個樂句,強化轉折旋律的運用,刪除較弱或不需要的樂句,重新組織成屬於他自己的曲子。他可以將最平凡的曲子、轉變為令人信服的演奏體驗。

阿姆斯壯的獨奏,是一種多樣化旋律的獨特組合,創作出不同的曲調;一位法國評論家(何戴爾,Hodeir)曾借用修辭學中的「演繹」(paraphrase)來形容他的作品。

在阿姆斯壯最受歡迎的作品中,包含他的爵士藍調作品 「S.O.L. Blues」 、 「Potato Head Bules」,還有改述流行歌曲的作品包括 「除了愛我什麼都無法給你」「I Can』t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那是我的家,我有權選擇唱藍調」 「That』s My Home, I gotta Right to Sing the Blues」、以及他與鋼琴家厄爾海恩斯(Earl Hines)合作的「跳過水溝」(Skip the Gutter)、「天氣鳥」(Weather Bird)、「西方的藍調爵士」(West End Blues)。

其後從1928年開始,是阿姆斯壯最成熟的創作期,作品包含「心愛的人在遊行」(Sweethearts on Parade)(1993)、「在魔鬼與深藍海之間」(Between 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1931)、以及他第二版的「拜辛街藍調」(Basin Street Blues),原版遠在一世紀之前就已經存在,然後在1940年中期修改完畢。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