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文學精華
Highlights of American Literature


當代美國戲劇作品 Modern American Drama
 

重戲劇作品是近代美國作家貢獻最為卓著的文學作品型態,在過去五、六十年之間劇作家如艾德華阿爾畢(Edward Albee)、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尤金歐尼爾(Eugene O』Neill)、羅伯特雪伍德(Robert E. Sherwood)、尼爾賽門(Niel Simon)、湯普頓偉德(Thomton Wilder)以及田尼斯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等人,留下了豐富的著作。

殖民時期的美國人熱衷於戲劇,即使清教徒也喜好戲劇,稱其為「精神上的對話」;在獨立戰爭之前,在南方的查理斯頓、南卡羅萊納與威靈頓、維吉尼亞等地,戲院就已經存在相當多年的時間,紐約與費城也在十八世紀就有戲院中心;在向西部拓展的期間,演員們乘著馬車、搭船透過運河成為第一批定居者,有些移動的演出公司將戲院搭設在船上,稱之為「演出船」(showboats),在俄亥俄州與密西西比州之間上下移動,在沿途的大城鎮與大城市作戲劇演出;鐵路發展後,更降低了地理環境的隔閡,不久之後每個城鎮都有了自己的「歌劇院」,在特定時節演出。

多年之後,「歌劇院」轉型為播放影片的戲院,也就是好萊塢電影開始拍攝電影的時期,戲劇成為每個人都有能力欣賞的藝術,成為一般大眾也能接受的娛樂;廣播的出現,將戲劇帶進每個人的家庭中,沒有幾年之後、電視更神奇地將戲劇內容在每個人家中播放。時至今日,不止電影與電視能將著名的戲劇透過電視螢幕傳遞給觀眾,更有許多專門拍攝在電視上播放的電視影集。

廣播和電視因為媒體本身特性在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產出了許多短時間的戲劇,也就是所謂一幕戲的戲劇形式,這種戲劇形式成為美國流行的娛樂已經有超過六十年的時間,成先上萬的人參與過這種作品的創作與演出,在學校、大學、市民與社區戲院中,以及專業劇場中、廣播與電視戲劇中,都繼續不斷地出現這種戲劇型態的創作者。
在歷史上,華盛頓廣場劇團(後來成為全球知名的劇團)於1915年、選擇了三場一幕的戲劇作為首次的公開演出戲碼,在紐約市的Bandbox劇院演出;在演出的前三年,華盛頓廣場劇團共演出了62部作品,其中許多都是由當時知名的劇作家所創作的作品。

一幕劇的戲劇創作者中,對美國戲劇界擁有最大正面影響的人、當屬尤金歐尼爾;在1916年他的首部創作由普羅文鎮劇團演出;美國戲劇史上可能沒有其他人像他一樣、寫過這麼多知名的一幕戲劇作,其中許多到了今天還在演出之中。自1916年以來,多數的美國知名劇作家都從成功地創作出一幕戲作品、開始步上成功之路,而今日短戲劇的作品也在百老匯以及紐約之外的幾個大城市中,獲得極大的成功。

喬治邦伯(George Bamber)的作品「回歸塵土」(Return to Dust),是第一部受到重視的廣播劇作,該作品首次播出是在1950年代於一個電台中受歡迎的系列節目「待續」(Suspense)中播出,這是一個每週播出的帶狀節目,以驚悚的科幻故事、神話與恐怖故事為主;「回歸塵土」是該類型緊張、充滿想像力的故事的代表,在該帶狀節目中每週定時播出。

「其他的演員」(The Other Player)是由歐文阿諾(Owen G. Arno)創作的作品,是另一部短戲劇的知名作品,主要情節在於描述一個人過世的同時、也成為故事戲劇性變化的核心;傑佛瑞科林(Jeffrey Corlin)是該句的主要人物,但觀眾從未親眼看過他,在開演時他就已經去世,觀眾必須透過其他人的眼睛、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看到他。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