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情人節(二月十四日)
St. Valentine's Day (February 14)



關於情人節的來歷,在許多淵遠流長的傳說中都可見其蹤跡。這個節日最古老且受歡迎的象徵莫過於羅馬的愛神邱比特(Cupid),一個拿著弓箭的小男孩。

耶穌死後三百年,羅馬皇帝依然要求人民信奉羅馬的神祇﹔當時一位基督教牧師範倫坦(Valentine)由於宣揚基督教義而身陷囹圄。在二月十四日那天,范倫坦被斬首身亡,不僅是由於他信奉基督教,更是因為他創造了奇蹟-據稱他讓一位獄卒的盲眼女兒重見光明。在行刑前一晚,范倫坦寫了一封告別信給獄卒的女兒,最後署名〞你的范倫坦〞(From Your Valentine)。與此相關的另一則傳說中,這位范倫坦廣受愛戴,坐牢時仍收到想念他的孩子或朋友寫來的字條。

另一位范倫坦是一位義大利主教,生於差不多的年代。西元兩百年,他因違抗羅馬皇帝的旨意,秘密為人證婚而遭到監禁。有些傳說說他被燒死在火刑柱上。

二月十四日也是一個向女神致敬的羅馬假日﹔在這個日子,年輕人可以任意挑選一個女孩的名字,而該女子便陪伴他去參加慶典。在這一天選擇情人的習俗於中世紀時流傳了全歐洲,之後也傳進了早期的美州殖民地。那千百年間,人們亦相信在二月十四日這一天,鳥兒會為他們挑選伴侶!

在西元496年,聖徒羅馬教皇蓋拉西厄斯一世(Sain Pope Gelasius I)把二月十四日命名為〞范倫坦節〞(情人節)。雖然這不是一個官方節日,但大多數美國人仍會在這天慶祝。

無論淵源有多麼複雜,情人節如今已是情侶們的節日。這是你表達對朋友和愛人的關心的日子,你可以送糖果給對你來說很特別的人,也可以獻上代表愛情的玫瑰。許多人會送情人節卡片(valentines),這卡片是以范倫坦在獄中收到的字條命名的。情人節卡片可以是深情、浪漫、而真誠的,亦可是有趣且友善的﹔如果送卡的人害羞的話,還可以匿名送出卡片。

美國人不分老少都熱衷於收送情人卡。用色紙剪裁愛心形狀的自製情人卡顯示出送卡人的心意﹔情人卡可以是愛心狀的,或者是上頭有愛心的圖案-愛心,是愛的象徵。國小學童會為同學製作情人節卡片,並把卡片放到類似郵箱、裝飾精美的大箱子中﹔而當二月十四日來臨時,老師會打開箱子,把卡片發送給每個孩子,孩子讀完卡片後,大家會一起開小型派對、喝飲料。

對青少年及成人而言,他們可參加各大報紙在情人節當天的特殊活動。任何人都可以花小錢投稿,留言給未來的情人、好友、熟人、或是結縭五十年的老伴﹔二月十四日當天,這些訊息會在報紙的特別專欄中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