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美國原住民祈禱儀式(三月至八月)
Native American Pow-Wows (March - August)



『儀式(pow-wow)的精神本意是印地安人生命的延續。這不只是在三月短短幾天的事情,我們每天都抱持著這個精神度日,這也是為何我族能存活久遠的緣故。曾有一段時間,我們是一群被遺忘的人,但我想如今我們正變得更堅強。從儀式中我們獲得身為印地安人的力量,個人地和全體地,並依此力量一起邁入二十一世紀。』

-林戴.雅德裡(Linday Yardley) 陶斯普魏步勒印地安人(Taos Pueblo Indian)

〞pow-wow〞是印地安人亞爾岡京語中〞儀式〞的意思,但每個美國原住民部落對這個字的詮釋都有所不同。以前大多數的pow-wow與宗教或戰爭有關,有著儀式舞蹈跟神聖的宗教典禮。在本世紀之前,非印地安人通常不參與原住民儀式。

1951年在懷俄明州的薛瑞登(Sheridan)市,露西.耶羅穆爾(Lucy Yellowmule)被選為薛瑞登馬術競技會皇后(Queen of the Sheridan Rodeo),在這個每年一度的活動裡,牛仔們可以一秀他們繩圈套小牛和騎馬的技術。露西是第一位當上馬術競技會皇后的印地安人,而這項創舉也拉近了印地安人跟其他族群間的關係。露西和她的同胞環遊美國,向不同群眾暢談她在馬術競技會中獲得的成功以及印地安克羅族(Crow)的傳統。露西獲勝兩年後,人們設立了全美印地安節(All-American Indian Days)﹔這個節日逐漸發展成每年一度、連續三天的慶典,慶典中包括了築印地安帳篷比賽、炸麵包比賽、及美國印地安小姐選美。如今春夏間都會舉行上百場的印地安儀式,其中最後一場儀式是八月在薛瑞登舉辦的國際聯合部落儀式(United Tribes International Pow-wow),而第一場則於三月在丹佛(Dancer)展開。1990年,原住民祈禱儀式吸引了三萬人潮,其中半數都不是印地安人:在諾大的丹佛體育館(Denver Coliseum)內,各個部落高唱著傳承千百年的歌,一面需要五到十個鼓手共同擊打的大鼓則在旁伴奏。各部落的舞者大展舞技:有的身穿繡滿錫片的服裝,並在手腕腳踝處掛著鈴鐺﹔有的圍著批巾,隨鼓起舞、伸展雙臂,貌若翱翔天際的美麗鳥兒﹔草之舞者穿著顏色鮮明的紗紡服裝,代表著遼闊草原。

原住民祈禱儀式對每個人的意義都有所出入,如今儀式依舊與宗教、戰爭有關,但主題跟目標卻隨著時間而有所轉變。以往印地安人在儀式中謝神保佑戰爭勝利,如今他們則崇尚部落裡參加美軍的人們。離家在外的年輕印地安人為了文化傳承,會從城市回到自己的部落去學習傳統舞蹈跟歌曲。而非印地安人的民眾在這個活動中不僅受到歡迎,甚至被鼓勵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