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母親節(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Mother's Day (Second Sunday in May)



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美國所有為人子女的都會為了讓母親度過愉快的一天而特別打點準備。這是每年一度不分老幼的孩子們,對母親以實際方式表達謝意的一天。

英國是設立日子來感恩母親的前幾個國家之一。十八世紀時,許多人離家為富有人家幫傭,而他們得以在〞母親星期日〞(Mothering Sunday)回家陪伴母親。雖然這個習俗在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及生活模式後逐漸消失了,但在二十世紀時,〞母親的一個星期日〞(one Sunday for Mothers)仍被訂為假日。

直到1915年,母親節才在美國成為正式假日,而母親節的成立需歸功於一位堅毅且富有愛心的女兒-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安娜的母親努力地支持她們在西維吉尼亞州及賓州費城的家,安娜的父親在賓州擔任牧師。當安娜還是小女孩時,她常幫忙母親一起照料花圃,花圃中種滿了母親最愛的白色康乃馨。當賈維斯夫人在1905年五月五日過世時,安娜下定決心要榮耀她的母親。她請求西維吉尼亞州的教堂牧師發表一篇佈道來追思她的母親﹔同一天在賓州,另一個牧師亦舉行特殊的儀式來表揚賈維斯夫人及全天下的母親。之後安娜開始寫信給國會議員,提議制定一天假日來表達對母親們的尊敬。1910年,西維吉尼亞洲的州長宣佈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翌年,所有州都傚法跟進慶祝母親節。

有些美國兒童會遵守傳統,在母親節早上為媽媽烹煮早點,讓她們在床上享用﹔而有些則自己購買或製作禮物送給媽媽。成人們送給媽媽母親節節花-紅色康乃馨,而如果母親已離開人世,他們則會攜帶白色康乃馨到墓前致意。而母親節當天總是餐廳整年之中生意最好的一天,因為沒有一個孩子願意看到媽媽在這特別的日子裡還要辛勞下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