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陣亡將士紀念日(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
Memorial Day (Last Monday in May)



1866年,美國仍處於從漫長血腥的南北戰爭中恢復的時期,倖存的士兵終於得以歸鄉,有些人因戰殘疾,而每個士兵背後都有著一篇血淚交織的故事。紐約州滑鐵盧鎮的一位藥房老闆亨利.威爾斯(Henry Welles)在聽完人們的故事後有了個新想法,他提議鎮上所有的商店歇業一天,來紀念埋葬在滑鐵盧公墓裡為內戰捐軀的士兵。五月五日清晨,鎮上的居民在北方軍人的墓前獻上鮮花及十字架﹔而同時,退休少將強納森.羅根(Jonathan Logan)也為倖存的將士另外舉辦了一場儀式,他帶領著退伍軍人們穿越鎮上來到公墓,以國旗授勳他們已逝夥伴的墓。這並不是一場開心的慶典,而是一場追悼的儀式,鎮上居民稱之為〞勳章日〞(Decoration Day)。

羅根少將在宣佈陣亡將士紀念日的致詞中說道:
『1868年五月三十日,這天我們以獻花等方式點綴在叛亂戰火中陣亡、為國捐驅的同伴們的墓,他們如今永眠在這方國土內各個城鎮、教堂裡。這場紀念沒有既定的模式,退伍軍人協會及將士們可在環境允許的狀況下以自己希望的方式舉行追悼儀式或致上表達敬意的褒揚狀。』

這兩場儀式在1868年合而為一。北方各州在五月三十日過節,但南方卻在不同的日子追悼已逝南軍。紀念日當天,孩童們吟唱著內戰詩歌,退伍軍人身穿制服、胸佩勳章到學校演講南北戰爭的故事。而後,鎮上群眾跟隨著老兵們的腳步穿越家鄉來到公墓,他們在飄揚的國旗旁裝飾墓地、與軍人合照,部隊亦會鳴槍向為保衛祖國而英勇犧牲的陣亡將士們致意。

1882年,勳章日被更名為〞陣亡將士紀念日〞,人們不再單單紀念南北戰爭英雄,他們開始在這一天奠祭所有的戰爭死難者﹔在美國北方,這是公定假日。1971年,尼克森總統在宣佈所有聯邦假日時,正式將陣亡將士紀念日納入聯邦假日,日期訂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

美國所有城市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都會各自舉辦儀式,以追悼在戰爭、或為國服務時逝世的人。

陣亡將士紀念日對美國人來說不只是尊崇戰爭英雄的日子,亦為私人的緬懷日﹔人們在這一天追思他們摯愛的亡者,他們上教堂、去墓園、獻上鮮花、為死者默哀,在在都顯示這是莊嚴肅穆、發人省思的日子。然而,對很多美國人來說,這天也意味著夏季的到來,他們有三天的週末長假可以上山下海玩樂,或著待在家中休憩。

陣亡將士紀念日的本意在紐約州的滑鐵盧鎮從未失真,隨著歲月的推演,甚至更被發揚光大。離首屆陣亡將軍紀念日一世紀後的1966年,詹森總統(Lyndon Johnson)宣佈滑鐵盧鎮為此節日的發源出生地。如今每逢五月三十日,鎮上居民仍然會步行至墓園舉行追思儀式,他們也依然用國旗、花卉來裝點墓地。而後他們會走到鎮中心有著海陸三軍紀念碑的公園,去聆聽蓋茲堡演說(the Gettysburg address)及羅根少將勳章日致詞(Retired Major General Logan』s Order #11 designating Decoration Day)的朗誦,鎮上的合唱團亦會演唱愛國歌曲。到了傍晚,學校的孩童們會一起參加遊行。

位於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是全美最大的國家公墓,長眠在此的除了軍隊成員外還有太空人、探險家、及許多偉大傑出的美國人,他們在這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特別位置供人敬仰。甘迺迪總統(John F. Kennedy)的墓地就位於一處可以瞭望整個華盛頓特區之地…

在陣亡將士紀念日的前一個星期五早上,美國第三步兵團的士兵們會沿著一排墓石行進,每個士兵分別駐足在一個墓石前,從隨身攜帶的國旗內抽出一張國旗,將之埋在土裡﹔這些士兵隸屬一個特殊軍團-守舊派(the Old Guard)。很多人認為能夠到這超過二十萬因戰身亡人士的墓前獻旗是種榮耀。『他們已盡到了責任』,一名士兵如是說:『而如今輪到我該盡責了。』

整年守護無名英雄們的墓地亦是一種榮幸。兩次世界大戰、韓戰、及越戰中的無名英雄均埋葬在此,他們每一位都代表了在現代戰役中犧牲的靈魂。第三步兵團的士兵們全天候二十四小時守衛著這片墓地,人們常年擺放花圈獻祭,旅客從世界各地前來觀看士兵的交接儀式。而在阿靈頓公墓的另一個山丘上,也有著一個為身份不明的南北戰爭士兵所建造的巨墳。

在陣亡將士紀念日當天,美國總統或副總統會公開演講並在墓前獻上花圈,軍隊對空鳴槍致意,老兵及家人們自行前往墓園獻花、為亡者祈禱。莫忘了長眠在此的士兵生前皆有著為人父、為人子、為人手足朋友的身份。

*有些南方的州至今仍在不同的日子過陣亡將士紀念日,像是路易斯安那及田納西州就在六月三日過節,並且將之稱為〞南方聯盟國殤日〞(Confederate Memorial Day)﹔而南卡羅來納及北卡羅來納兩州則在五月十日過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