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豐富的星期二
( 一月六日開始會舉行長時間的嘉年華會,而嘉年華會的最高潮莫過於最後一天〞豐富的星期二〞,
此亦基督教大齋期(Lent)的前一天,稱為〞懺悔星期二〞(Shrove Tuesday))
Mardi Gras (February/March)



〞Mardi Gras〞是句法文,意思是〞肥美的星期二〞(Fat Tuesday),這是一個結合了宗教傳統與嘉年華會的節日,旨在慶祝春天的降臨。

1829年,一群年輕人結束巴黎之旅回到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他們延續著從法國帶回來的一項活潑習俗,盛裝打扮、頭戴面具在紐奧良法國區的窄巷中穿梭遊行,許多人紛紛加入他們的行列﹔而此舉也受到了鎮上女孩們的注意,女孩們倚靠在陽台上丟巧克力、拋飛吻給他們。從那天起,在春天戴面具遊行就在紐奧良流行了起來。

這個慶典後來漸漸發展成更具組織性、精心策劃的活動。1857年,一群自稱〞宴樂之神科摩斯的神秘的克魯〞(Mystick Crewe of Comus)的人乘坐著由馬拉曳的花車、在街道中行進,其中一輛花車載著坐在王座上的克魯國王,另一輛花車則載有坐在火焰中的惡魔-火焰是由紙剪裁出來的,代表著地獄。

而後,一位真正擁有皇族血統的人艾力克西斯.亞力山卓維齊.羅馬諾夫(Alexis Alexandrovich Romanov)也前來參加慶典。艾力克西斯是羅馬皇位繼承人的兄弟,在一次紐約之旅中,他愛上了美國女演員麗迪亞.湯普遜(Lydia Thompson),他跟隨著麗迪亞來到籌畫豐富的星期二的紐奧良﹔慶典籌辦人得知有一位皇族人士即將參與這個熱鬧的慶典,於是為他新添了一輛花車〞君主雷克斯〞(Rex)。

〞豐富的星期二〞的喧鬧、狂歡慶祝模式是在1872年底定的。這個節日的傳統顏色是紫、綠、金三色。艾力克西斯大公(Grand Duke Alexis)在得知他有專屬花車時感到相當意外,他也深感榮幸可以坐上花車、扮演〞君主雷克斯〞的角色。艾力克西斯和麗迪亞也許素未謀面,但他們卻開創了一項傳統:每年人們都會選出一男一女來扮演雷克斯及他的皇后,這對男女會穿戴上面具及造型服裝,騎乘在最豪華的花車上參加遊行。根據傳統,人群會向花車上的人喊叫:『丟些東西給我吧!』而花車上圍繞在國王、皇后這些貴族身旁的面具人(masker)就會朝人群拋擲大型錫製硬幣、塑膠珠珠、及一些廉價首飾,這些東西被稱為〞拋出去之物〞(throw-out)。

在艾力克西斯參加這場盛典前,這個假日就已經成為一場嘉年華會了。嘉年華會(carnival)這個字是由拉丁文而來,意思是〞把肉拿走〞。在嘉年華會中,人人都會盡情狂歡作樂,因為〞肥美的星期二〞是大齋期前一天,也是天主教徒們可以吃肉的最後一天。大齋期自〞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開始到復活節(Easter)為止,乃一為期四十天的禁食期。大齋期(Lent)一字是由盎格魯薩克遜文〞lengten-tid〞(意思是〞一段延長的時期〞)而來。

雖然有些人認為紐奧良〞豐富的星期二〞慶典是巴西或其他拉丁國家嘉年華會的小型翻版,但美國人可不會因此減少對這場盛宴的熱情,他們依舊竭盡全力地在享受美好時光!

阿拉巴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八個郡都將〞豐富的星期二〞定為聯邦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