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勞工節(九月第一個星期一)
Labor Day (First Monday in September)



年僅十一歲的彼得.馬奎爾(Peter McGuire)在紐約街頭販賣報紙、為人擦鞋、打掃店面、及跑腿兼差﹔那年是1863年,彼得窮困的愛爾蘭移民父親被徵招去參與內戰,而小彼得必須辛苦工作來照顧母親及六個手足、維持一家生計。

十九世紀時,有許多外來移民選擇在紐約定居,但他們不久就發現當地的生活環境其實與他們的夢想有相當大的落差,常常可見一棟設計給一家人居住的房子裡卻住著六個家庭。成千上萬的孩童必須外出工作,但工作環境卻比生活環境還要差勁﹔移民過來的男女老少都到工廠上班,一天至少工作十到十二個小時,其中只能休息片刻用餐。而即使感到疲累至極或身體不適,他們仍會拖著病體上班,因為一旦請假,他們可能就會面臨被解雇的命運。即使他們的工作內容再辛苦、再低下,外頭仍有很多人等著取而代之。

當彼得十七歲時,他在一家鋼琴店開始了學徒生涯。這個工作比起之前的工作已經好了許多,因為至少學到了一技之長,但這依然是份長工時、低工資的工作。晚上下班後,彼得會去參加討論經濟社會議題的會議或課程,當時其中一個廣受矚目的議題就是勞工環境。工人們早已厭倦了長工時、低薪、及工作不穩定的生活,於是他們討論著是否要成立一個工會來改善工作環境。1872年春天,彼得及其他十萬名工人一起走上街頭罷工,要求僱主們降低每日工時。

這個事件讓彼得更加確定一個信念:有組織的工人運動,對未來爭取工人權益這點攸關重大。次年,他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與工人及失業民眾溝通、遊說政府機關提供就業機會及救濟金。然而彼得並非走在一條平坦大道上,他被冠上〞公共和平的破壞者〞(disturber of the public peace)之名,政府無視他的要求,而彼得也因名聲敗壞,再也無法靠他在鋼琴上的手藝找到工作﹔於是彼得順勢在東岸四處旅遊、向工人們宣導成立工會的重要。1881年,彼得搬到了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St. Louis),並在那開始動員、組織木匠,他在芝加哥舉辦了一場木匠大會,而全國木匠工會也在芝加哥成立。彼得成為了木匠兄弟會(United Brotherhood of Carpenters)及美國細木工人會(Joiners of America)的總秘書。

〞工會〞這個新興理念,也就是按照行業的不同來組織工人的理念,迅速散播了全美﹔工廠工人、碼頭工人、鑄工具師傅們紛紛提出八小時工時制,並要求擁有一份穩定、有未來保障的工作。而同時,彼得及工人們也開始著手計畫將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設為一個假日,一個介於獨立紀念日及感恩節之間的節日。

1882年九月五日,首屆的勞工節遊行在紐約舉行,兩萬勞工在百老匯大道上行進,他們手拿寫著〞勞動創造所有的財富〞及〞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娛樂〞的橫幅。遊行結束後,全城四處可見餐會,工人及與會慶祝者吃著愛爾蘭燉品、家製麵包、及蘋果派﹔到了晚上則有煙火秀。之後數年間,這個理念迅速流傳全國,所有的州都開始在勞工節這天共襄盛舉。1894年,國會表決通過將勞工節納入聯邦假日。

如今在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這天,人們慶祝勞工節的方式比起以往較為收斂。有些城市仍有遊行及野餐會﹔許多政治家會在這天舉行集會,排擠競爭對手﹔大部分的美國人都認為勞工節代表著夏季的結束,因此大家會擁去海灘及其他的度假勝地,把握這最後三天的長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