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Celebrate! Holidays In The U.S.A.

引言 Introduction


 

〞歡慶美國節日〞主旨在介紹美國各大節日的歷史及社會背景。
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節日。〞holiday〞(節日)這個字的本義是〞holy day〞(神聖的日子),然而大部分的美國節日多富有紀念意義,反倒與宗教淵源不大。美國充斥著不同種族的民族遺產,而這對追溯美國節日如何由不同的文化傳統演變而來提供了很大的幫助﹔然而演變至今,所有遺留下來的節日都不免沾染了濃厚的美國味。在美國,〞holiday〞(節日)就等同於〞celebration〞(慶典)!

嚴格來說,美國並沒有所謂的全國性假日,因為五十州的州政府皆有權決定本州的假日。然而實際上,即使總統及國會能合法地只讓聯邦政府員工放假,大多數的州仍都參照〞聯邦法定假日〞(或〞聯邦公眾假日〞)來訂定假日。

聯邦政府公佈一年中有十個假日,細節如下:
新年 (一月一日)
馬丁.路德.金恩日 (傳統上:一月十五日)
(法定上:一月第三個星期一)
總統日 (傳統上:二月十二日及二月二十二日)
(法定上:二月第三個星期一)
陣亡將士紀念日 (傳統上:五月三十日)
(法定上: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
獨立紀念日(七月四日)
勞工節(九月第一個星期一)
哥倫布日 (傳統上:十月十二日)
(法定上:十月第二個星期一)
退伍軍人節(傳統上:十一月十一日)
(法定上:十一月第二個星期一)
感恩節(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
聖誕節(十二月二十五日)

1971年,當時的總統尼克森將許多聯邦假日改期至最接近的星期一,然而有四個假日沒有被更動,分別是感恩節、新年、獨立紀念日、及聖誕節。若新年、獨立紀念日、及聖誕節適逢星期日,則於緊接著的星期一補假﹔若適逢星期六,則於前一日的星期五補假。

包含郵局在內的聯邦政府機構,在所有的聯邦假日都休假。學校及民間企業在如獨立紀念日或聖誕節等重大節日不上班上課,但在退伍軍人節或總統日等假日則有可能照常營運。

各州可立法來遵從聯邦假日,然而確切的放假日期非由聯邦政府所定,而是由各州的州政府所訂立。州政府可選擇在總統事先宣佈的放假日期放假(例如感恩節),但亦可配合當地的背景,立法將節日改期至適合的日子再做紀念及舉行慶典。

舉例來說,位於紐約州的滑鐵盧鎮總是在五月三十日過陣亡將士紀念日,而非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因為陣亡將士紀念日當年就是在五月三十日於滑鐵盧鎮所正式訂立。每個城鎮皆可選擇不慶祝聯邦假日,然而大多數的州政府(及位於州內的城鎮)通常都會選擇與全國一起在既定的日期來慶祝節日。

除了聯邦假日外,各州或各地方也有自己的〞法定〞或〞公定〞假日。各地方政府機關及民間公司的放假日皆有所不同,因為各地有權決定於何日放假。有些〞法定〞或〞公定〞假日甚至只對一州適用,舉例來說,內布拉斯加州總是在四月二十二日慶祝植樹節,因為當天是植樹節創立人的生日﹔但是既然植樹節的宗旨在於種樹,各州理所當然會將植樹節安排於最適合當地種樹的季節,像是夏威夷人就在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植樹。

在翻閱日曆時,你可以輕易的發現上面記載了許多特別的日子,也就是〞小假日〞。這些小假日通常只有一小群人或相關的特殊利益團體會過,像是〞女童軍誕辰紀念日〞(三月十二日)、〞公民日〞(九月十七日)、及〞聯合國日〞(十月二十四日)的慶祝人數都有限,而會過〞呼叫野豬日〞(hog callers』 day)的人更是屈指可數。

關於美國名人的事件總是眾所矚目、讓人印象深刻,無論這些名人仍在世與否。許多美國人或許並不記得甘迺迪總統被刺殺的確切日期(1963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但對得知消息的那一刻他們人在哪、正在做什麼卻仍歷歷在目。反之,有些日子雖然對某一代的人影響甚深,其他代的人卻無法感同身受。舉〞珍珠港日〞(十二月七日)為例,這個日子是紀念1941年日軍襲擊夏威夷、將美國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珍珠港事件〞,當時羅斯福總統在全國性發表演說中稱這一天為〞國恥日〞,那世代無論男女老幼都對珍珠港事件有著無法磨滅的記憶。然而時至今日,新世代的人們只能透過歷史課本來略窺事件的一二。

另外還有些古里古怪的節日,像是〞土撥鼠日〞(二月二日),至少透過媒體看來這些節日的來源或習俗可說是異想天開。土撥鼠日濫觴於美國鄉野傳說,傳說中如果土撥鼠爬出洞的那天看到自己的影子,牠就會被嚇得倉皇逃回地下,而這表示冬天還得持續至少再六個禮拜﹔而如果土撥鼠沒有看到自己的影子,自然也就不會害怕得鑽回地下,那麼就表示春天的腳步近了。

評論家們指責卡片製造商及一些企業家憑空創造節日來促銷他們的商品,因此造成節日的激增現象,像是〞秘書日〞及〞祖父母日〞皆屬此類節日。

很顯然地,目前對於美國所有大大小小、可能會被慶祝的節日仍沒有完整透徹的瞭解,因此在這我們僅介紹美國人即使不慶祝、但仍熟悉的重大節日。每個單元由該節日或慶典的背景介紹為起頭,隨後是相關的演說、歌曲、或詩詞欣賞。某些節日由於地區或宗教因素而有不同的慶祝方式,也因而會有其特殊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