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國旗日(六月十四日)
Flag Day (June 14)


(© AP Images)


國旗不僅是一個國家的象徵,它的色彩及設計亦傳達了一國的過去歷史及未來展望。旗幟的意涵深遠,它甚至能夠與政治家及人民溝通。人們會焚燒他國國旗以表對其政治立場的不認同﹔而學生會以竄改本國國旗設計、或撕毀國旗來表達自身的憤怒。在位擁權者懸掛旗幟,在野反對者扯下旗幟。在世界各地,人們藉由對待旗幟的方法來展現立場、發表意見。

美國人非常嚴肅的看待國旗,在二十世紀時,對待國旗的方法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他們對國旗有一套倫理規範,其中包括:不得在廣告中使用國旗﹔不得以國旗遮蓋任何紀念碑或天花板﹔國旗在被展示時,不得成摺疊狀﹔不得在國旗上寫字﹔船隻在跟別的船相遇時,得以稍微降旗致意,除此之外,在任何狀況下都不得為任何人或物降旗。

六零年代後期,美國學生穿著背後袖有國旗的牛仔褲,藉以污辱美國政府及反對參與越戰。他們在華盛頓國會大廈前焚燒國旗,以此作為抗議的公開聲明。1990年,參議員提出將此舉視為違法之憲法修正案,然而此案未獲通過,因為許多人認為此案違反了憲法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權。

雖然美國人民在國旗議題上議論紛紛,但有趣的是美國直到1912年才有統一的國旗!這面國旗被稱為〞星條旗〞(Stars and Stripes)或〞舊日之榮耀〞(Old Glory),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國旗之一。沒有一面國旗如星條旗般需要六十四塊布料製作而成-它有十三條紅白相間的條紋(代表著殖民地時期的十三州),及五十顆星星(代表五十州),背景則呈藍色。

美國國旗亦是經歷最多次變更的國旗。第一面國旗被稱為〞偉大的聯盟〞(Grand Union),於1776年一月一日在大陸軍隊(Continent Army)總部初次登場。對於誰是第一面國旗的設計者眾說紛紜,有一傳言是說其設計出自女裁縫師貝茲.羅絲(Betsy Ross)之手。她當時在賓州從事室內裝潢業,並為海軍船艦製作旗幟。傳說她在華盛頓面前展示五角星的製作方法,並且提出了第一面國旗上以十三顆星星圍成一圈的設計。雖然貝茲的後代堅信第一面國旗是由她所設計的,然而實際上貝茲從未見過華盛頓!第一面國旗的設計其實是華盛頓的作品,而民間流傳著一句未必屬實的華盛頓之言:

『我們採用了天上的星星及祖國的紅色,再以白色條紋區分紅色,以此表示我們已脫離了祖國…』

1777年六月十四日,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提議美國應以自己的國旗來取代英國國旗(Union Jack,亦稱為〞聯合王國國旗〞),並以國旗上十三顆星星代表著十三個新成立的州。這之後的一百年,人們很少舉辦公開的儀式對星條旗致敬﹔直到1877年情況才有所轉變,是年的六月十四日,所有的政府建築前都飄揚著國旗來紀念國旗採用屆百年。學校將國旗懸掛在門上或室外已行之有年,但在1890年,北達科他及新澤西兩州才立法規定學校每日都需懸掛國旗。1893年在賓州費城有了第一屆的國旗日,紐約州也在1897年宣佈六月十四日為國旗日,而後其他州才緩緩跟進﹔當時有些人認為國旗日與陣亡將士紀念日及獨立紀念日的日期太過接近。

1949年八月,杜魯門總統宣佈六月十四日*為國旗日,自此之後每年美國總統都會宣佈國旗日為一聯邦紀念日,並且鼓勵國民在住宅或公司外展示國旗。各州有權決定要在哪一天過國旗日,而在賓州及美屬薩摩亞國旗日乃一公定假日。國旗日當天,公家建築物外棟棟有國旗飄揚,城鎮內也到處都有關於國旗的演講及紀念儀式。
*美屬薩摩亞在四月十七日過國旗日。
全國的學童平日早上都對著國旗唸出效忠誓言(the Pledge of Allegiance):

我謹宣誓忠誠於美利堅合眾國國旗,忠誠於它所代表的共合國,上帝庇祐下的一個國家,不容分割,人人由此享有自由與正義。

1812年英美戰爭,一名名為佛朗西斯.史考特.基(Francis Scott Key)的律師當時在幫助囚犯們搭乘船隻、奔上自由之途,他在戰火硝煙中看到星條旗仍在巴爾第摩港(Baltimore Harbor)獵獵飄揚時感慨萬分,於是滿懷激情地寫下〞星條旗永不落〞一詩。此詩後來成為美國國歌的歌詞,而當年那面國旗如今高掛在華盛頓美國歷史博物館館裡。今天人們在如體育活動中的各大場合都會唱〞星條旗永不落〞之歌,而許多電視台在一天節目 播畢後也會播放這首歌曲。

 

星條旗永不落(The Star-Spangled Banner)

                        國歌


啊!在晨曦初現時,你可看見
是什麼讓我們如此驕傲?
在黎明的最後一道曙光中歡呼,
是誰的旗幟在激戰中始終高揚!
烈火熊熊,炮聲隆隆,
我們看到要塞上那面英勇的旗幟
在黑暗過後依然聳立!
啊!你說那星條旗是否會靜止,
在自由的土地上飄舞,
在勇者的家園上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