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父親節(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
Father's Day (Third Sunday in June)



美國是世上少數幾個有正式設立父親節、讓孩子們表達對父親敬意的國家。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全美為人子女的會送爸爸們禮物、帶他們上餐館、或做些特別之舉來感謝父愛。

父親節的來源並不明確,有些人說它起源於1908年西維吉尼亞州的一場教堂儀式,但另有一說華盛頓州的溫哥華才是父親節慶祝儀式的首辦之地。

傳言芝加哥獅子會(Lion』s Club)的會長哈瑞.米克(Harry Meek)在1915年帶領著組織創辦了第一屆的父親節慶祝大會,而慶祝的日期訂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也就是最靠近哈瑞本人生日的日子!

首屆父親節究竟發生在何時難有定論,但促成父親節最有力的人則毫無疑問地是華盛頓州斯波肯市(Spokane)的杜德夫人(Mrs. Bruce John Dodd)。杜德夫人認為她有一位偉大的父親,他是南北戰爭的退伍老兵,妻子早逝後獨立撫養六名兒女長大成人。

1909年,杜德夫人向當地牧師及居民提議於六月五日、她的父親生日當天在教堂為他舉辦一場追思儀式,然而由於杜德夫人提出要求的時間距離六月五日太近,牧師沒能來得及準備,所以儀式被順延至兩個星期後的六月十九日。從那天開始,華盛頓州每年都會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慶祝父親節,當天兒女會準備甜點讓父親享用,或返家探望父親。

而後,各州政府及民間團體開始遊說國會正式訂立每年一度的父親節﹔1916年這個想法獲得威爾遜總統(Woodrow Wilson)通過,然而直到1924年,科拉芝總統(Calvin Coolidge)才將其推廣為全國性的活動以〞加強父親及兒女間的親子關係,及讓父親們明白身為人父應盡的義務〞。自此之後,每逢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全美的家庭都會向父親致敬。

當兒女無法拜訪父親或帶父親出外用餐時,他們會改以卡片致意。傳統上而言,爸爸們比較喜愛不過於感性的卡片,所以大部分的父親節卡片內容都走詼諧路線,以讓爸爸們在讀卡片時能開懷大笑﹔當然有些兒女仍會送上溫馨的卡片,對總是在身邊支持著自己的父親致上最誠摯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