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復活節 (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二十五日間的某個星期日)
Easter (A Sunday between March 22 and April 25)



許多復活節習俗的本意都被時間的洪流所淹沒了。復活節是源自基督教之前的宗教和基督教,旨在〞向春天致敬〞,即向重生致意的意思。在復活節,最受歡迎的就是純白的復活節百合花。復活節(Easter)之名是由盎格魯薩克遜的春天女神伊斯特爾(Eastre)而來,人們每年在春分時節都會為了春天女神舉辦慶典。

人民依據個人的信仰及宗教派別來過節,基督教徒紀念耶穌辭世的星期五-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及耶穌復活的星期天-復活節(Easter Sunday)。新教徒移民將在破曉時舉行宗教集會的習俗帶進美國,稱為日出儀式。

如今在復活節當天,孩子們一起床就會發現復活節兔(Easter Bunny)留了一籃糖果給他們﹔復活節兔亦會把孩子們之前就裝飾好的蛋藏起來,而孩子得在家裡內內外外努力把蛋找出來。社區組織會舉辦尋找復活節彩蛋的比賽,找到最多蛋的孩子可獲得獎品。

復活節兔代表著兔子的精神。很久以前,復活節兔被稱為復活節野兔(Easter Hare),由於兔子跟野兔都能經常性地產下多胎後代,所以被視為繁殖力的象徵。而之所以有復活節尋彩蛋的活動,是由於孩子們相信野兔會在草堆裡下蛋。羅馬人相信〞所有的生命都從蛋中而來〞﹔基督教認為蛋是〞生命的種子〞,也因此蛋成了耶穌復活的象徵。

為何要把蛋染色、彩繪它、或裝飾它的原因並不確定。古代的埃及、希臘、羅馬、及波斯人為了春天的慶典將蛋染上色彩﹔而在中世紀的歐洲,有著美麗裝飾的蛋會被用來送禮。

 

滾彩蛋活動

 

復活節早晨,英國、德國、及其他一些國家的孩子們會把蛋從山坡上滾下來,這個遊戲有著影射耶穌復活時將祂墓前的石塊滾開的涵義。英國移民將這個習俗引進了美洲新世界。

十九世紀初,美國第四屆總統夫人朵莉.麥迪遜(Dolly Madison)在華盛頓特區舉辦了滾蛋活動。朵莉聽說從前埃及兒童會在金字塔上滾蛋,所以她決定起身傚法,邀請華盛頓的孩童在國會大廈的斜坡草坪上滾熟蛋!除了內戰那幾年外,這個活動年年都會舉行。1880年,當時的第一夫人邀請孩子們轉至白宮玩滾蛋遊戲,因為官員們頻頻抱怨這個活動破壞了國會草坪﹔從此以後,滾蛋遊戲都在白宮舉行,只有在戰時會被取消。這個活動不斷成長擴大,今天旅客只有在復活節後的星期一(Easter Monday)才能在白宮草坪上漫遊。第一夫人為了全國的兒童舉辦滾彩蛋活動,參加者必須是十二歲以下的孩童,而大人只有在有孩童的陪伴下才能參加!

傳統上,過去的人們會添購新衣以在復活節當天穿去教堂,做完禮拜後,他們則在鎮上散步。這造就了美國復活節遊行的傳統,當天全國到處可見遊行,而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沿著紐約第五大道的遊行了。

有十六州將耶穌受難日定為假日,此外,全美許多企業及學校在這個星期五也都歇業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