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哥倫布日(十月第二個星期一)
Columbus Day (Second Monday in October)



現代人理所當然地認為地球是圓的,但十五世紀年代的人卻相信世界是平的,他們認為在已知領土的邊界上住著一群怪獸,有膽跨越雷池一步的人都將遭受不幸。人們嘲笑、甚或監禁那些膽敢認同地圓說的信徒。

然而有一批受過教育的人堅信地圓說,其中一位名為克裡斯多夫.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的義大利人勇敢地將自己的信念付諸於行動,他四處努力籌錢去出海探索,希望能發現世界的另一個半球。葡萄牙、義大利、及英國都拒絕了在這項行動上給予金援。

在那個時候,香料商人們正好在尋找通往亞洲的捷徑,他們通常向南航行經過非洲,繞過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後再繼續向東方航行。而哥倫布說服了西班牙女皇伊莎貝拉(Queen Isabella)相信,如果直接往西方航行其實更容易找到亞洲及印度這塊富饒之地。『我會開發一條新航道』,他說:『而且或許也能為西班牙發現新領地、拓展國土。』

哥倫布第一次向伊莎貝拉女皇尋求幫助是在1486年,但在經過許多年後,伊莎貝拉女皇才終於首肯,附帶條件是哥倫布必須為西班牙征服一些島嶼或大陸。哥倫布亦獲頒了〞海洋艦隊司令〞(Admiral of All the Ocean Seas)的頭銜,而且可以得到他發現財富總值的十分之一作為獎勵。

1492年八月三日,哥倫布及其他九十人終於乘著聖塔馬利亞號(Santa Maria)出發了,追隨其後的還有兩艘妮娜號(Nina)及平塔號(Pinta),他們一路向西方前進。三個月後,哥倫布的手下個個疲病交加,並且威脅他要將船艦掉頭回去。哥倫布鼓勵他們,向他們保證一定會找到一條通往東方的香料航道。十月十一日晚上十點,哥倫布看到了遠方有一線燈光﹔平塔號獲命繼續前進、一探究竟,而後他們回報說那線燈光其實是塊土地。翌日清晨,他們登陸了。

哥倫布及他的團隊本來期待能見到印度土著,或被引薦去見當地的領袖可汗(Khan)。他們把見到的第一批當地人稱為〞印地安人〞,他們穿戴最好的衣服上岸,跪下讚美主的榮恩讓他們能安全抵達。從〞印度人〞口中,他們得知了這個島名叫〞瓜那哈尼〞(Guanahani),哥倫布將其命名為〞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並且立刻宣佈這為西班牙的領土。當他們登陸實為今天古巴的地方時,他們以為來到了日本。即使之後又有接連三次的航行,哥倫布仍舊沒有發現他的認知錯誤。哥倫布辭世時名利雙收,但他永遠也不會明白他發現了很少有人想像得到的大陸。

哥倫布曾在現在的加勒比群島(Caribbean Islands)、華特林島(Watling Island)、大特克斯島(Grand Turk Island)、或薩馬拿沙洲(Samana Cay)停留過。1926年,華特林島被更名為聖薩爾瓦多,並被視為新世界的第一塊陸地。然而近來有些人開始反駁此說法,三位來自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人展開一項運動,認為康塞普遜島(Conception Island)才是哥倫布首先看到、並登陸的第一個島嶼﹔這個爭論至今仍未平息。

直到數百年後,人們才開始舉辦一些慶典來慶祝新大陸的發現。這塊大陸甚至不是用哥倫布的名字命名的,而是以一位義大利探險家阿美利哥.維斯普奇(Amerigo Vespucci)來起名。1792年,紐約為紀念哥倫布舉行了一個儀式,亦為他打造了一塊紀念碑。其後不久,華盛頓市也被命名為哥倫比亞特區,並晉陞為美國首府。1892年,紐約的哥倫布大道(Columbus Avenue)路口處豎立起了一座哥倫布的雕像﹔是年,芝加哥的一場哥倫布事蹟展(Columbian Exposition)亦展出了當年哥倫布旗下三艘船艦的複製品。

若是哥倫布沒有誕生在義大利,美國就不會有哥倫布紀念日了。紐約的義大利後裔出於對同胞的驕傲,在1866年十月十二日發起了第一屆發現美洲慶祝會。次年,其他城市的義大利人也加入行列,在那天舉辦餐會、遊行和舞會。1869年十月十二日,居住在舊金山的義大利人慶祝時把這一天稱為〞哥倫布紀念日〞。

1905年科羅拉多州成為第一個慶祝哥倫布紀念日的州,其後數十年,其他的州也陸陸續續地開始慶祝這個節日。1937年,當時的總統法蘭克林.羅斯福宣佈十月十二日為哥倫布紀念日﹔而自1971年開始,此紀念日被正式定於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雖然多數人認為哥倫布是第一個發現美洲新世界的歐洲人,但這個說法仍有一番爭議。一些研究者及其他探險家的支持者認為,早期的北歐維京人(Scandinavian Vikings)或愛爾蘭傳教士在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就發現了這個地方。這個爭議也許永遠也不會達到讓任何人都滿意的結論,但在1992年人們仍舊為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五百週年舉辦了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