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五月五(五月五日)
Cinco De Mayo(May 5)



每年五月五日這一天,加州洛杉磯總是全城色彩繽紛、人人面帶笑容一起攜手起舞,因為超過五十萬墨西哥人或墨裔美國人會在這天歡度〞五月五〞(Cinco de Mayo)。這是一個美墨表達兩國交好的場合。

這個節日起源自一場結局出乎意料的戰役:1861年,法國、英國、和西班牙派遣船隻去墨西哥解決債務糾紛﹔幾個月後,大夥達到了共識,英國及西班牙海軍打道回府,但法國船艦卻奉拿破崙三世(Napoleon III)之命開始對墨西哥展開攻擊。1862年五月五日,六千名法軍受命攻堅羅利多(Loreto)堡壘和瓜達露佩(Guadalupe,位於墨西哥洛杉磯的普埃布拉Puebla de Los Angeles, Mexico)﹔墨西哥兩千名士兵在薩拉格薩(Ignazio Zaragoza)將軍的率領之下奮力反擊、死守成功。雖然墨西哥在這敵眾我寡之役中勝出,但最終戰爭的贏家卻依然是法軍。法軍征服墨西哥後,竟在1864年讓一位歐洲人出任墨西哥國王﹔三年後,由於國王領導無方,終被推翻殺害。

即使在法國統治的短短三年間,墨西哥人依然慶祝五月五。他們把法軍戰敗地由〞洛杉磯的普埃布拉〞更名為〞薩拉格薩的普埃布拉〞(Puebla de Zaragoza)。

時至今日,美國人也會一起參加〞五月五〞的慶祝活動。在洛杉磯,慶祝活動是在市政府外舉行的,而墨西哥交響樂團及一些當地樂團也會在那演奏墨西哥的愛國歌曲。街上佈滿著紅白綠三色,也就是墨西哥國旗的顏色。年輕男孩們驕傲地穿著墨西哥服飾,女孩們則身穿滾著紅綠邊的寬裙子。知名音樂家用吉他彈著廣受歡迎且耳熟能詳的曲調,舞者們則隨著音樂打起響板、翩翩起舞。

市政府前的台階上會有臨時搭建的舞台,舞台的兩側插滿美國及墨西哥的國旗,中間則陳放著薩拉格薩將軍的照片。墨西哥的達官顯要會受邀為座上賓,一起來聆聽著洛杉磯市長以西班牙語演講。稍晚,有些慶祝人潮會往老城區緩緩散步而去,另一些人則會去公園參加運動會、舞會、和餐會,當然這些場合裡都少不了墨西哥食物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