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植樹節(四月裡接近四月二十二日的某一天,或四月二十二日當天)
Arbor Day (In April or close to April 22 or on that day)



現今美國中西部的內布拉斯加州,在1840年前只是一塊充滿光禿草原的領地。當拓荒者來到這片土地上,他們發現當地幾乎沒有樹木可供造房、燃料、遮陽、避風用,而且乾涸的土地也不適合農作物生長。

斯特林.墨爾頓(J. Sterling Morton)是搬到內布拉斯加這個無樹之地的先驅者之一,墨爾頓夫妻倆從底特律搬來後就立即展開植樹的行動。記者出身的墨爾頓為內布拉斯加州的第一大報工作,之後一路陞遷至編輯,他透過文章大力提倡植樹運動,動員群眾一起為這片荒蕪的土地增添生機。

之後墨爾頓成為內布拉斯加領地的公務秘書。而在1872年一月的農業局會議中,墨爾頓提議將四月十日訂為植樹日,鼓勵人們多多植樹。他甚至建議當局提供獎品作為誘因,將獎項頒發給種樹種得最妥當的社區或組織。墨爾頓的點子廣受歡迎,內布拉斯加居民在第一屆植樹節就種下了一百萬棵樹。如今去到內布拉斯加州的旅客,絕對料想不到當年腳下這片土地竟是一片黃沙滿天的荒野。

1882年,內布拉斯加州正式宣佈植樹節為一州定假日,並且將假期移至四月二十二日,以紀念墨爾頓誕辰。而今,幾乎所有的州都會慶祝植樹節,然而由於各地最適合植樹的季節不同,有些州會選在其他日子來過植樹節,像是夏威夷人就在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五過節。

『植樹節已經廣被美國各州接受,甚至連外國也開始跟進…但植樹節與其他節日不同。其他節日注重緬懷過去,植樹節在乎的卻是放眼未來。』

-斯特林.墨爾頓

 

地球日

 

1970年四月二十二日,植樹節的理念被擴充至強調整體環境的重要性,希望能喚醒美國人停止對自然生態的破壞。這一天被稱為地球日,共有兩千萬美國人共襄盛舉,其中參與者多為學生。地球日的贊助人希望能藉由環保運動來改善工業活動及人類對環境的消耗。

二十年後的1990年,地球日運動再度被發起,人們在華盛頓特區中心的林蔭大道(the Mall)為〞地球饗宴〞(Earthfest)聚首。第二屆地球日的舉辦人及與會者不再只是學生,美國人不分職業、男女老少都投入了這次的活動。音樂家演奏著歌頌自然的曲目、名人們談論著資源回收的議題、聯邦官員展示他們在解決環境污染上所做的努力、環保團體解釋著雨林的問題、並宣導個人的破壞如何對整個世界造成全面性的影響。雖然地球日並不是聯邦假日,但它幫助了美國人瞭解人人都有能力保護環境,而環保更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