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美國節日!

愚人節(四月一日)
April Fool's Day (April 1)



在六世紀時的法國,一年新的開端是在四月一日﹔當時的慶祝方式與現在相去不大,都是開派對跳舞直到深夜。1562年,教皇格裡高裡(Pope Gregory)在基督教世界頒布了新曆,新年才被改到了一月一日。然而有些人沒聽說新年改期的事,或著是聽說了但是不相信這個消息,他們依然在四月一日慶祝新年。於是其他人就作弄這些人,稱其為〞四月愚人〞(April fools)。他們會騙讓這群人去做些〞傻瓜差事〞(fool』s errand),或編一些假消息讓他們相信。如今,法國人把愚人節叫做〞四月的魚〞(Poisson d』Avril)﹔法國孩子會在朋友的背上貼一條紙做的魚,以此來戲弄別人。當那個受騙上當的小朋友發現之後,惡作劇的人就像嘲笑一隻上鉤的魚一般地大叫〞四月的魚〞!

今天,每逢愚人節,不管對方是朋友或是陌生人,美國人都會開些小玩笑。在愚人節(April Fool』s Day 或 All Fool』s Day)這天,比較常見的把戲是指著朋友的鞋子說:『你鞋帶沒繫。』﹔十九世紀的老師們會指著上方、對學生說:『你們看!有一群鵝!』﹔而學生則可能會騙同學說學校放假了。不管是哪種惡作劇手段,只要那個無辜的受害者中計了,捉弄者就會尖叫:『四月愚人!』

騙別人去做〞傻瓜差事〞是種惡作劇,但是把鹽放在糖罐裡捉弄下一個用餐者,這種惡作劇對陌生人來講就太過分了。大學生會把寢室裡的時鐘故意調前一個鐘頭,讓他們的室友跑錯課堂-或錯過所有的課。在受害者反應過來當天是愚人節之前,有些惡作劇是會持續一整天的。大部分愚人節玩笑的出發點都是有趣而沒有惡意的,最高明的玩笑能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捧腹大笑,連被捉弄的人都忍俊不住。

〞在四月一日這一天,我們才會想起來在一年中其餘的三百六十四天裡我們是多麼的愚蠢。〞

-美國幽默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