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基本文獻
BASIC READINGS IN U.S. DEMOCRACY


人民黨的黨綱
PEOPLE'S PARTY PLATFORM
 

農民在19世紀後期並未享有普遍的繁榮,而他們認為他們被規劃成為新工業制度的受害者。從1870年代起,他們嘗試數種方式發起有效的政治活動,以改正他們認為腐敗的政府經濟權力,而他們將之歸咎於大企業與鐵路。事實上,大部分農夫的困境因素與工業化無關,例如國際玉米與小麥市場的波動。然而觀念通常比事實還重要,因此美國農夫認為他們祖先的民主制度被顛覆了。

最為成功的農業運動是人民黨從1892年總統選舉後,人民看來似乎有實力成為美國政治的潛在勢力。其力量主要在於南方與中西部,也就是國家的農業心臟地帶,即使領導人試圖向外發展並吸引東部的勞工。

1896年的人民黨黨綱受到矚目有一些原因。第一,它總結了20年來農夫對於制度的忿怒,他們認為制度忽略了他們的需要並且無情地剝削他們。但是他們反對的不只是大企業。人民黨憂心商業與政府的結盟會破壞美國民主制度,而他們提出各種建議有兩項目標。其目標不只是解除農業的經濟壓力,還要藉由消除人民黨認為腐敗的政商結盟,以恢復民主制度。

雖然此舉當時被認為激進,但是許多提議,例如參議員直接選舉以及所得稅,都成為政治主流並且於接下來數十年被採行。黨綱以許多方式在一次世界大戰前幾前設立了國家的政治議程。

人民黨於1896年選舉後消失,大部分被併入民主黨。

For further reading: John D. Hicks, The Populist Revolt (1931); Richard Hofstadter, The Age of Reform (1955); and Lawrence Goodwyn, The Populist Movement (1978).


1896年人民黨黨綱
PEOPLE'S PARTY PLATFORM (1896)

人民黨,於國家大會中組成,重申對建立共和者宣佈的原則表示忠誠,也對1892年宣佈的黨綱中的公正政府之基本原則表示忠誠。

我們體認到在現在與先前的政府默許之下,國家已出現全國生存的危機,如4年前宣言所預言,而迅速且愛國之行為是此時的最高職責。
我們明白雖然我們擁有政治獨立,但是要維持我們的金融與工業獨立,必須將憲法控制與人民政府必要的以將其職責執行回歸於國家,我們的公職人員基本上以將其職責交給公司壟斷。歐洲兌錢商的影響在制訂立法上比美國人民的心聲更有影響力。行政權與職位任命權一直被使用來讓立法機關腐敗並打擊人民意志,因此財閥政治造成民主制度的毀壞。為了恢復祖先所建立的政府以及這塊土地與後代子孫的福祉與繁榮,透過採用以下的聲明與原則,我們要求建立一套經濟與財政制度,讓我們成為自己事務的主人,並脫離歐洲控制,

財政
1. 我們要求在沒有發行銀行的干預下,由一般政府單獨發行可靠安全的國家貨幣,成為所有款項的完整合法貨幣,無論是公或私;直接給人民以及透過政府的合法支出,是一種公正、公平且有效的分配手段。
2. 我們要求自由且不受限制的銀幣與金幣,以目前合法16比一的比例,不需等待外國國家的同意。
3. 我們要求通貨量必須快速增加到足以符合商業與人口需求,並且恢復勞工價錢與生產的適當標準。
4. 我們譴責現在政府的公債出售與公息債務的增加是沒有必要且沒有經過法律授權,而我們要求不在發行任何公債,除了國會特定法案。
5. 我們要求立法以避免私人合約的美國合法錢幣廢棄不用。
6. 我們要求政府在債務的支付上,必須對被拿來支付的合法錢幣種類使用其買賣選擇權,而我們譴責目前與過去政府將此權利交給政府債務持有人。
7. 為了總計財產必須擁有稅款制當比例起見,我們要求分級所得稅,並且我們將最高法院最近關於所得稅的裁決視為是對憲法的誤解以及對於國會中稅款的正當權力的入侵。
8. 為了人民存款的安全儲存與方便兌換,我們要求郵政儲蓄銀行必須由政府建立。

鐵路與電報
1. 電報為交換的工具與大眾必需品,政府必須為了人民的利益,在無黨派基礎下並且為了在所有交通的處理上都能一致起見,擁有並經營鐵路,並且如果不是人民的政治權利與個人自由遭到破壞,現在由鐵路公司執行並造成損害的專制與政治權力可以被消滅。此種擁有權必須符合健全公共政策之方式逐漸完成。

2. 美國對於以公帑所建造之公路的利益以及太平洋鐵路土地贈與過程,絕不能被轉讓、抵押或出售,而必須在建造鐵路依據的法令下,保護與捍衛一般利益。現行美國在這些鐵路留置權中喪失的贖取權,必須立即注意債務人公司不履行支付的款項;在喪失贖回權鐵路的銷售中,如果必須保護其利益或能以合理價格購得,政府必須購買之;政府在經營鐵路必須如同公路一樣,以全民福利為主,而非少數人利益,並且依據保護人民生活與財產的適合條款下,給予所有交通利益相同的特權,並在票價與運費上給予同等的費率。

3. 我們譴責現行歸還這些債務的惡名昭彰之計畫,並要求依據適用於此之法律按其目的與本意加以執行與實施。

4. 電報如同郵局系統,為交換訊息之必需品,必須由政府依照人民利益而擁有與經營。

公有土地

1. 國家與州立法的真正政策讓每位審慎與勤奮公民最終能保障自己的家園,因而讓土地不被以投機目的而壟斷。所有現在由鐵路公司其他公司超出實際需要而持有之土地必須以法律手段由政府重新收回,並由真正的移民持有,而私人土地壟斷以及外國人擁有權必須被禁止。

2. 我們譴責太平洋鐵路公司在內政部默許下騙取土地,並掠奪真正移民的家園以及礦工的土地,我們要求國會立法,在拿到公有土地轉讓證書之前與之後,讓礦地能免於這類轉讓。

3. 依照全國宅地法,我們要求所有公有土地上的真正移民擁有自由家園,當開放殖民時,印地安保留區也不例外,以及現在依據這種需求未被轉讓的所有土地。

公民投票
依據合適的憲法保證條款,我們贊成透過創製權與公民投票的直接立法制度。

總統與參議員直接由人民選出
我們要求透過人民直接投票選出總統、副總統以及美國參議員…

領土
我們贊成領土與哥倫比亞特區的地方自治,並且先准許領土成為州。

公家薪水
所有公家薪水必須符合勞工與其產品的價錢。

政府提供就業
在產業大蕭條時期,空閒的勞工只要適合,應該受雇從事公家職務。

任意司法行動
法庭為了間接藐視以及以禁止令任意監禁公民的行為,必須以適當立法來避免。

退休金
我們贊成提供退休金給本國殘疾士兵。

公平投票
我們認為選舉權與自由投票對於人民政府以及人治政府是很重要的,因此人民黨譴責一些州剝奪公民權的批發制度非共和也非民主,而我們
聲明州立法機關有責任採取此行動以保障完整、自由與公平的投票與誠實的法庭。

財經問題是「緊迫議題」
雖然上述提議組成我們黨綱所依據之基礎,但是為了維護其組織能夠持續下去,我們體認到懸而未決之競選活動的重大且緊迫議題以及目前的選舉將所取決的是財政問題,並且依據黨之間的這項重大特殊議題,我們誠摯請求所有在這個重大問題上與我們意見相同的組織與公民的協助與合作。
 

Source: National Party Platforms, 1840-1972 (Johnson and Porter, eds., 1973), 104.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