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資本和高科技
Venture Capital Meets Hi-Tech

 

中國出生的美國網件公司創始人派翠克
Patrick Lo, Chinese-Born Founder of Netgear

 

2008.05.14

派翠克·羅(Patrick Lo)說:"正是美國文化鼓勵我要有雄心壯志。"(圖片由美國網件公司提供)

要為自己和家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有時必須冒點風險。這就是派翠克?羅(Patrick Lo)在他父母于1960年代決定逃離中國和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時學到的一課。他們全家人為了增加成功逃離的機會而分頭行動,派翠克跟隨一位姑媽成功逃到澳門,但是他的父母卻被抓起來送到勞教營,一直關押至1975年毛澤東去世。

派翠克跟隨祖父母住在香港,後來他獲得專為發展中國家學生提供的全額獎學金,前往設在羅德島州的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就讀。為了籌集400美元的機票錢,他舉辦了一次集資活動,他把這次活動看作他的第一次集資經歷。在支付了計程車費之後,他到達美國時只剩下170美元。

派翠克獲得布朗大學電子工程學學士學位,後來回香港謀職。惠普公司聘用他在公司的亞洲辦事處工作,後來把他轉到矽谷。一段時間之後,他到海灣網路公司(Bay Networks)任職,獲准在"在公司內部另外創建一家獨立的公司,自行管理預算和人員"。該公司稱為"美國網件公司"(Netgear),其業務重點是家中以及中、小型企業電腦聯網。後來,北電公司(Nortel)收購了海灣網路公司,但對網件公司並沒有多大興趣,於是, 派翠克自籌資金將網件公司買了下來。

2003年,網件公司由於業績出色而成功上市。今天,這個設在加利福尼亞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公司已經有300多名雇員。美國網件公司的一種家庭聯網設備可以插入家中牆上的任何一個插座,獲得《華爾街日報》和其他媒體的好評。

本文表達的見解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注:這篇企業家簡介最初刊載於《美國製造:移民創業者和專業人士對美國競爭力的影響》(American Made: The Impact of Immigrant Entrepreneurs and Professionals on U.S. Competitiveness)。該書源於全國風險資本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贊助的一個研究項目,作者為美國政策全國基金會(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的斯圖亞特?安德森(Stuart Anderson)和內容第一諮詢公司(Content First LLC)的麥克拉?普拉策(Michaela Platzer)。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 http://www.america.gov/mgck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