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創新事物
The Next New Thing

2008.01.17

如何創新,馬上開始
How to Innovate, Right Now
Scott Berkun
 

Scott Berkun提供

創新的最大秘訣就是每個人都能夠進行創新。原因很簡單:它執行起來並不難。在任何字典中查“創新”這個單詞並看看它的意思是什麼,而不要自己去猜度它的意思。這是你會發現:創新就是“推出新的東西”。也就是說,你不需要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天才或一個工作狂或者要隨時做好準備。它的意思很簡單,就六個字:推出新的東西。我保證在您看完本文時,您就會完全知道如何做到這一點了。

其中一個主要的單詞是“新的”。大家對“新的”有一個誤解,就是認為它必須是之前從來沒有在這個宇宙空間存在的東西。這種觀點被證明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三個最可笑的假設(您可以自己想想前兩個是什麼)。證據如下:找出任何一個偉大的創新家,我敢保證他們在成名之路上都曾經利用過前人的想法。

美國的惠特兄弟是動力飛機的發明者,他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觀察鳥的行為。雖然看起來很無聊,但是我們今天超音速噴氣飛機的靈感就來自對飛鳥的觀察。畢卡索所發展的立體派是過去兩個世紀以來最偉大的藝術運動之一,而它的發展也是大量受到非洲繪畫風格以及一位元之前法國畫家Cezanne作品的影響。動力燈的概念並不是湯姆斯愛迪生創造的:在愛迪生之前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成功將木材、石蠟、石油和其他燃料轉換成了可控制和輕便的光源(更不要說在愛迪生之前就已經獲得電燈專利的Joseph Swan了)。

即使在今天的高科技時代,您也可以很輕易地發現我們所稱的“新”和“舊”思想之間的聯繫。萬維網和互聯網的名稱來自幾千年之前就已經存在的事物。第一張網的創造者是蜘蛛,在第一台電腦發明之前的幾千年,全世界的土著居民已經用第一張網來捕魚。搜索工具穀歌通常被稱為搜索引擎,這個稱呼來自物理力學的概念而不是電子概念。

所有這些案例都證明瞭創新的秘訣就在於您對“新”這個單詞的含義的理解。只要您的思想或者您對現有思想的使用對於目標人群來說是新的,或者您以新的方式使用已有的概念,則您在他們的心目中就是一個創新家,就這麼簡單。

即使在上述定義情況下,要想創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每個創新家一般需要具備如下三個基本要素:提出問題、進行實驗和自我依賴。

提出問題:最簡單的就是從每天所做的工作開始。只要問如下簡單的問題:其他什麼人做這項工作?他們的工作方式有何不同?如果你只知道一種工作方式,則您已經下了一個重大的假設條件。您打賭在眾多工作方式中,您的方式是最佳的。我自己也是一個好賭人士,但是我不做這種賭博,因為風險太大了,一個人要面對無數的其他人。即使是像洗碟子或系鞋帶這樣簡單的事情,全世界不同的人都會有成百上千種不同的方式。這些方式對於你和你所認識的人來說都是潛在的創新事物。問題是人們必須要超越自我的束縛才能瞭解這些替代方式並從中獲得知識。

您是不是還不確定如何開始進行創新?只要問更多的問題就行了。對創新者有用的問題包括:

  • 為什麼採用這種方式?
  • 是誰首先採用這種方式的,為什麼?
  • 他們還考慮過什麼替代方式?他們的創新思想替代了哪些舊思想?
  • 我或我的朋友對我們的工作方式的最大不滿之處是什麼?可以採取哪些改進措施?
  • 其他城鎮、國家、文化或時代的人們是如何從事該項工作的?
  • 他們的設想或限制有何不同?
  • 我如何才能在工作中利用上述這些情況?

許多偉大的創新家比其他人都更懂得問問題,而這也是他們獲得成功的秘訣之一。他們的成功不是因為他們是天才(不管天才的定義如何),也不是他們每天早上所進行的絕對機密的大腦訓練或者他們擁有多少財富,而是對真理的不懈追求使他們發現了某些已經存在的觀點可能具有相應的用途。

以撒牛頓曾經詢問重力是如何影響評估和月球的。通過提出這個問題,他進行了觀察並提出了重力數學的理論,在這個領域內沒有人做得比他更讓人滿意。達芬奇的許多發明都是從如下問題開始的:水是如何流動的?正是他對河流、溪流和水流動方式的諸多研究促使他發明瞭水輪、用水渠和溝渠運送水的方式以及水泵。如果沒有提出問題並進行觀察(包括每天周圍所發生的明顯事物如水和重力),牛頓和達芬奇的創新才能也就無法被激發出來。

自己動手:提出問題是一回事,但是盡力回答問題則是另一回事。就創新來說,親自動手的經驗是任何事物都無法替代的。您自己的獨特素質,包括您自己所討厭的一些素質,對於創新思維的形成來說是非常寶貴的。世界上沒有任何其他人對事物的看法和你完全一模一樣。

這意味著只要自己親身體會、觀察或動手,你就可以發現和觀察到其他人所沒有發現和觀察到的東西。這些觀察是創新的種子:您對於舊的思想或工具的看法可能會同您所在家庭、公司或城市中的其他人都有所不同,如果您堅持這種看法,則您可能帶來一項創新。

請記住我們今天所獲得的宇宙知識不是來自於遠古時期就已經存在的魔法書,而是來自那些不僅僅提出問題,而且堅持不懈解決問題的充滿好奇的人。

Francis Crick和James Watson是DNA的發現者。他們對自己的疑問堅持不懈並大膽地提出假設來回答自己的疑問,同時花費大量的時間進行實驗研究,而對於這些實驗,他們的教授認為不僅僅是不科學的,而且是對時間的巨大浪費。即使是西方世界最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也反對將事物記錄在書上。如果他的學生柏拉圖沒有堅持進行創新的書面記錄並親自記錄下蘇格拉底的故事,則我們可能連他們的名字都不知道,更不用說許多大學現在用來作為教學方式的蘇格拉底學習方法。

只有人們獨立思考並具備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才可能實現進步,包括從事那些周圍人們所不願意從事的工作。

嘗試、總結經驗和再嘗試:最後一個要求是不要期待馬上成功。如果您所從事的工作對您和您的朋友來說是全新的,則很難預測結果如何。創新程度越大,風險越高,工作量也越大:創造新事物是一回事,要改變人們的思維或工作方式又是另一回事。

由於滿足您的好奇心可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很重要的一點是您如何面對失敗。您是否有勇氣在面對失敗的時候不會感到沮喪和遺憾,而是提出更多的問題:為什麼會失敗?我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下一次我要作哪些改變?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則正如歷史上大部分偉大的發明家和創新家一樣,您已經走在通往成功的大道上了。

 

Scott Berkun是暢銷書《創新的神話》的作者(o’reilly media, Inc., 2007)。情登陸http://www.scottberkun.com.閱讀其有關創新思維和創新的著作。

本文所表達的觀點並不一定反應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 http://www.america.gov/mgck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