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美國參考》

美國國家公園展現美國精神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美國參考》

Bridget Hunter

人們可以從美國的歷史、法律和文獻中瞭解美國;有關美國地理、人口和經濟的資料資料多得讓人眼花繚亂;但是,對於那些想要抓住美國精神並瞭解美國多元化的人而言,美國國家公園系統(U.S. National Park System)是最生動的教材。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半圓穹及登山人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山谷中拔地一英里之高的半圓穹(Half Dome)及已經登頂的登山人(© AP/WWP)

不論是以其廣袤無際的野生景像還是以其小巧玲瓏的建築遺址,這些國家公園展現著美國的壯麗風貌、自然和歷史財富以及國家的榮辱憂歡。美國國家公園是美國最寶貴的歷史遺產之一,它作為美國人的公共財產得到管理,並為讓後代享用而得到保護維修。2005年,至少有4.23億人遊覽了分佈在388個地區,佔地面積超過33.6萬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

俄勒岡州火山湖(Crater Lake)國家公園和華盛頓州北瀑布(North Cascades)國家公園中的原始火山遺址展現了這個國家的悠久歷史;科羅拉多州恐龍國家紀念公園(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中則有這片土地上最原始的生物化石。約塞米蒂峽谷(Yosemite Valley)的萬丈石巖和大峽谷(Grand Canyon)的懸崖峭壁是大自然神力的見證,而南達科他州的拉什莫爾山(Mount Rushmore)國家紀念公園和三藩市的金門橋(Golden Gate)則是人類力量的象徵。

美國國家公園也講述著美國人民的歷史,從紀念來自亞洲的原始定居者的白令大陸橋國家保護區(Bering Land Bridge National Preserve)到記載著近代移民史的在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俯瞰之下的艾理斯島(Ellis Island)。跨越九個州的淚痕國家歷史步道(Trail of Tears National Historic Trail)記載了美國印第安人被迫背井離鄉的辛酸史。坐落在哥倫比亞特區的弗雷德裡克·道格拉斯故居(Frederick Douglass House)是戰勝奴隸制重重罪惡的象徵。道格拉斯生為奴隸,但後來成為著名的廢奴主義者、作家、演說家、政治家和"地下鐵路"(Underground Railroad)秘密通道的嚮導。

美國國家公園中還有記述著美國輝煌與悲壯的軍事史的碑園,巴爾的摩的麥克亨利堡(Fort McHenry)、賓夕法尼亞州的葛底斯堡(Gettysburg)、夏威夷珍珠港的美國亞利桑那號戰艦(USS Arizona)以及哥倫比亞特區的越戰紀念碑,都是一座座默默無語的豐碑。

美國瑰寶,世界名勝

美國利用國家公園保護國家的自然、文化和歷史遺產,並讓全世界通過這個視窗瞭解美國的發展。國家公園還致力於保護世界珍稀資源。

嘴叼獵物的大藍鷺
在大沼澤國家公園中一隻嘴叼獵物的大藍鷺(©AP/WWP)

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是於1965年根據在威尼斯通過的《國際古跡保護與修復憲章》(Charter for the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Monuments and Sites)創建的非政府組織,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內就古跡遺址的保護事宜提出建議的主要機構,並就《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的候選地點向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供諮詢。

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隸屬於美國內政部,內政部長負責在美國國內確定可納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地點並提出申請。目前,美國有20處世界遺產,其中有兩個由美國與加拿大共同管理。美國受到全世界矚目的保護區包括約塞米蒂國家公園(亦稱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黃石(Yellowstone)國家公園、大峽谷國家公園、大煙山(Great Smoky Mountains)國家公園和大沼澤(Everglades)國家公園。

約塞米蒂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地處加利福尼亞州的塞拉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 Mountains),是以巨型紅杉樹林和冰河期形成的花崗石奇峰巨石著稱的高山野生自然景地。自然學家繆爾(John Muir)曾說:"沒有任何人工殿宇能與約塞米蒂媲美"。正是繆爾對約塞米蒂作出的大量記述,促使自然資源保護人士和立法人員要求將這片原始生態美景置於聯邦政府的保護下。1864年6月30日,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簽署法律,將約塞米蒂峽谷和瑪麗坡薩林(又譯蝴蝶林,Mariposa Grove)定為不可剝奪的公共財產。這是聯邦政府第一次將自然風景區定為供當代和後代人享受的保護區。公園面積後來擴大到3120平方公里,略大於盧森堡國。

黃石國家公園位於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境內,是國會於1872年立法建立的美國第一個國家公園(約塞米蒂最初受託於加利福尼亞州)。這片經冰川雕刻、火山蒸燒的土地有著數以百計的間歇柱體噴泉和數以千計的溫泉,其地質結構之複雜,堪稱一個絕妙難得的自然實驗室。黃石公園不僅是一個旅遊勝地,而且也是美國最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和生態研究中心之一。公園佔地8987平方公里,面積大約相當於賽普勒斯。

大峽谷國家公園地處亞利桑那州。大峽谷穀壁展現著地球自身斑斕的地質疊層,是地球岩石形成的最好歷史記錄。這個深1到4英里、長217英里、有時寬達近18英里的峽谷是由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在科羅拉多高原Colorado Plateau)約600萬年的穿流沖刷而成。大峽谷在1919年被聯邦政府闢為國家公園,佔地將近5000平方公里,面積略大於非洲國家佛得角。

大煙山國家公園創建於1934年,位於北卡羅來納州和田納西州的交界處,是美國東部最大的陸地保護區之一。園內生活著約10萬種動植物,公園本身屬國際生物圈保護項目(International Biosphere Preserve Program),為全世界科學家提供著研究課題。除了其生物多樣性和獨特的地質特徵外,大煙山國家公園在其方圓2086平方公里範圍內保存著人類歷史的重要見證,其中包括佔地比摩納哥公國略大的美國印第安人早期定居遺址。

大沼澤國家公園位於佛羅里達州,是由緩緩流經佛羅里達州南端、有時寬達50英里的淺內河淡水形成的脆弱生態系統。大沼澤國家公園建立於1947年,是另一個國際生物圈保護項目。在園內長滿克拉莎草的沼澤中、松林裏和紅木樹遍野的島嶼上生活著300多種禽鳥以及鱷魚、海牛和佛羅里達美洲豹。根據1971年在伊朗拉姆薩簽署的《濕地公約》(Wetland Convention)的有關條款,大沼澤國家公園於1987年被確定為"國際重要濕地"(Wetland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濕地公約》通常被稱為《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它為保護和合理使用濕地及其資源提供了國家行動和國際合作的框架。大沼澤國家公園佔地5560平方公里,面積大約相當於亞洲國家汶萊。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致力於通過在上述這些地區及北美其他原始生態地區作出辛勤努力,實現自然學家繆爾於1901年所表述的夢想:要保護好"我們原始山林和公園的優美、壯觀、及其無所不能的用途,以便吸引人們來到這裏、流連忘返、並使之融於他們的心中。"

有關遊覽美國國家公園的詳情可見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網站。關於來美國旅遊的詳情可見美國國務院網頁"到美國去"(Destination USA)和電子期刊中文版"美國見!"。

(完)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