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美國志願團體協助伊拉克醫生獲得醫學資訊

 

美國國際資訊局《美國參考》

設在三藩市的一個美國機構正在協助伊拉克醫生擺脫薩達姆政權造成的長達20年的與世隔絕狀態和資訊審查,利用電腦和互聯網使伊拉克的醫學院迅速獲得最新技術知識,通過電子研究圖書館獲得資料,並通過視頻與美國的醫學教育人員建立聯繫。

以下文章刊載於美國國務院10月號電子期刊,題為"共用科學成果:全球合作關係"(Sharing Science: Global Partnerships)。

(文章開始)

網際妙手回春(Virtual Healing)

加里·塞爾諾博士(Gary Selnow, PhD)

"國際醫學聯線"(WiRED International)執行長

兼三藩市加州州立大學埃德爾曼學院(Marian Wright Edelman Institute)教授

在伊拉克實行20年之久的審查制度使伊拉克醫與世隔絕,與醫學進展脫節。薩達姆·候賽因封鎖電子郵件和互聯網通訊,禁止醫生出國參加專業會議,使他們無法訂閱醫學雜誌和教科書。其結果是,曾經居世界領先地位的伊拉克醫學界淪落為世界上資訊最貧乏的地方。

"國際醫學聯線"(WiRED International)是在1997年巴爾幹戰爭結束後建立的一個開展電腦醫學資訊交流專案的非政府組織。2003年聯盟部隊進入伊拉克後,"國際醫學聯線"隨即派遣一個小組前往伊拉克。

在美國國務院的資助下,我們致力於找到利用資訊技術幫助伊拉克醫學院校迅速獲得新醫學資訊的途徑。一名美國技術人員和我與伊拉克醫生和技術人員一起,在巴格達地區的教學醫院內建起電子圖書館。僅在一天之內,我們便把空房間改造成研究圖書館,即"醫學資訊中心(Medical Information Centers)"。

醫學資訊中心設有聯網電腦,通過兩個來源提供技術材料。在有衛星聯線的地方,醫學資訊中心能夠提供來自世界一流醫學院和研究機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政府衛生機構的豐富的網上資源。這些資料對任何人都有寶貴價值,但在醫學刊物貧乏、教科書比學生年紀還老的地方,互聯網更是成為技術知識的豐富源泉。

在沒有互聯網或人們沒有經濟力量上網的地方,"國際醫學聯線"的電子圖書館盡可能多地下載各種公開的雜誌期刊、教科書和研究論文,擴大資料庫容量,從而使人們不需上網就可獲得資訊。每個醫學資訊中心都配備了這樣一個自立圖書館。

"國際醫學聯線"於2003年6月在巴格達建立了首批四個醫學資訊中心,到2006年6月,我們已經在伊拉克各地的醫院建立了39個這樣的中心。

我們最近為巴格達、巴士拉、埃爾比勒和摩蘇爾等地醫學院校的醫學資訊中心增設了視頻會議系統。這些系統為伊拉克和美國醫生的授課、講座以及分析病例提供了直接和高速的音頻和視頻通訊。大部分醫學資訊是由位於華盛頓的國家兒童醫學中心(Children's National Medical Center)、加州大學三藩市醫學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Francisco Medical School)和三藩市州立大學護理學院(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College of Nursing)提供。

這也是為伊拉克醫學教育工作者提供與國外醫學界直接聯繫的唯一項目。這些電子醫學橋樑和各個醫學資訊中心得以使伊拉克的醫生突破他們多年來經受的孤立狀態。

"國際醫學聯線"深知這一項目可能產生的效果,因此非常重視巴士拉教學醫院(Basrah Teaching Hospital)馬亞醫生(Dr. Kahalid N. Mayah)的這番話:"'國際醫學聯線'可能是為伊拉克做的最佳之舉。很多非營利組織到伊拉克來,有的留下,有的離開;你們為使伊拉克醫生進入科學研究和資訊體系所付出的努力是最佳之舉。"

我們"國際醫學聯線"的全體成員都是志願人員。我們希望我們在伊拉克的工作與我們在所有國家的工作一樣,顯示出美國人民始終不渝的良好意願。"國際醫學聯線"努力通過發展通訊交流而將世界各地醫學界聯繫在一起。我們堅信,對健康的共同追求能夠成為聯繫我們大家的紐帶。

(完)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http://usinfo.state.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