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促進"國際極地年"活動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美國參考》

華盛頓──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9月20日宣佈撥款近600萬美元,增進公眾對2007年3月開始的"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活動的興趣和瞭解。

按照1882年和1932年舉辦"極地年"活動的傳統,這次活動將由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和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主辦。將有100多個國家參加合作研究與教育活動,宣傳有關南北極地區的科學知識,並展開任何單一國家難以獨立完成的大規模研究項目。

雖然科學和研究界將在"國際極地年"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吸引公眾、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的參與也是活動的主旨之一。9月20日獲得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9個交流專案便都針對這個目標。據國家科學基金會發佈的新聞簡報,被授予基金的專案多種多樣,來自從德克薩斯州埃爾帕索到阿拉斯加州費爾班克斯的不同院校機構;有的專案計畫組織大學生前往南極研究場地,有的將資助專門介紹極地的媒體報導,還有的將致力於培養以跨學科方法從事研究的新一代極地研究員。

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比門特(Arden Bement)說,新撥教育基金是國家科學基金會紀念國際極地年的更宏觀的科學教育計畫的一部份,目的是促發極地研究興趣,並為後代積累科學財富。比門特說:"這項工作有可能為今後數十年創造財富。它不僅具體地有益於科學與工程界,而且也使整個國家獲益。通過把公眾對極地的強烈興趣與教育項目聯繫起來,讓人們感受到研究與發現的美妙興奮,我們能夠在普及知識的同時,吸引新一代人投入科學和工程事業。"

正在規劃"國際極地年"活動的美國極地年委員會(The U.S. Committee to the Polar Year)在其網站上表示,南北極是"固有國際領地",因為那裏有著各國的共同利益,而且那裏的氣候影響全球。該網站說:"南北極地區在全球進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是其他地方變化的前兆;因此,我們對這裏的瞭解將具有深遠意義。"

布希政府為國際極地年的研究與教育活動提出5500萬美元的預算。為了對南北兩極的各個季節進行觀察,這些活動將歷時兩年,在2009年結束。

國家科學基金會在"國際極地年"項目中負責美國研究界與得到其他機構和國家資助的科學家的合作。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北極環境變化,極地冰原對全球現象的影響,以及對低溫黑暗中的生物有機體的研究等。

(完)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http://usinfo.state.gov